玉树地震灾区试验推广抗震木结构民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玉树地震灾区试验推广抗震木结构民宅

2010年11月01日 10: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结古镇红卫路上,两座新建的民宅虽然还未完工,每天却吸引了众多前来参观的藏族群众。由于抗震性能好,施工周期短,这种钢木结构的房屋受到当地群众欢迎。征求完当地群众意见推广使用后,有关部门将加快震后农牧民住房重建速度。

  31日,牧民尕松和邻居们一起,仔仔细细把两座房子看了个遍。一座是80平方米的藏饰平房,一座是200平方米的二层小楼。

  “这种结构特别好,因为是钢木结构的,有藏族传统木房的样子,而且地震来的话也不怕震倒了。”尕松说,他非常盼望今年冬天就能住进这样的房子里。

  据南京林业大学土木结构系教授黄东升介绍,这种抗震木结构民宅带有“消能减震节点”,加上木结构的柔韧性,大大加强了抗震性。而且所有构建都可实行工厂生产,现场组装,不需要施工机械,一座200平方米的房屋施工期仅需7天。

  在施工现场,玉树抗震钢木结构民宅项目施工经理熊长发告诉记者,这一成果是中国科学院和国家发改委委托南京林业大学特别研制的,这种房屋的主要性能就是抗震、环保、节能,同时既有传统的藏式风格,又有现代的建筑优势。

  “经过对玉树高海拔高寒环境的反复试验论证,可以满足玉树保温、节能、环保的各项技术要求,耐久性比混凝土建筑还要高。”黄东升说,目前灾区即将入冬,抗震木结构民宅的推广将解决大部分牧民冬季住房问题。 (记者陈国洲姜辰蓉)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