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对台合作催生“中国食用菌之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福建漳州对台合作催生“中国食用菌之都”

2010年11月03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漳州11月3日电 (林国瑞 刘永明)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俄罗斯、荷兰、日本、韩国等地的业界专家和客商,18日将聚首漳州,在第四届中国蘑菇节上展开产业发展交流和商贸合作洽谈,为“中国食用菌之都”漳州“造势”。

  漳州的食用菌种植历史悠久。目前,食用菌生产品种逾二十种,食用菌鲜品、干品、罐头制品、菌包不仅畅销中国市场,而且远销欧美、东南亚市场,成为中国蘑菇罐头生产、加工、出口最集中的区域,蘑菇罐头出口量占全国八成,被誉为“中国食用菌之都”、“中国罐头之都”。

  中国蘑菇节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漳州市委农办主任郭福泉3日介绍说,2009年漳州食用菌产业总产值超过50亿元人民币,占全国同类产业总产值20%,其中全市食用菌鲜品及其加工品总产量皆占全国的20%,出口量占全国40%,食用菌机械产量占全国40%。

  郭福泉称,漳州食用菌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台商的参与。台湾的食用菌产业发展迅速,工业化程度高,栽培技术和产销模式先进,特别是在特色菇类休闲健康产业、菇类美食方面发展好,具有很高的产业水平和借鉴意义。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一些台商带着技术、资金、设备和市场订单到漳州,或独资或与当地人合作兴办食用菌企业,有效带动了漳州食用菌产业发展。

  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漳州市人民政府等主办的中国蘑菇节,将于11月18日至22日在漳州举办。期间将推出食用菌、罐头食品及相关产业链企业产品的展示展销,开展产业投资、商业贸易、科技交流、品牌合作等活动,同时还将举办第四届中国蘑菇节中国食用菌产业持续发展论坛。

  与往届不同的是,本次中国蘑菇节特别设置了“台湾菇类”展区,全方位展示台湾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设立“台湾菇类产业”专题论坛,邀请台湾食用菌专家介绍台湾发展食用菌成功经验,以及先进栽培技术、产销方式等情况。

  郭福泉说,以中国蘑菇节为平台,海峡两岸之间的深层次、高水平交流与合作,对不断提升漳州乃至大陆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水平,促进中国食用菌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必有裨益。

  中国蘑菇节自2007年以来在漳州持续举办,前三届吸引了2400家企业参展,其中来自境外的客商逾1800人,共签下总货值为52.9亿元的购销订单。3年来,“中国蘑菇节”的品牌效应不断扩大,已成为亚洲地区规模最大、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食用菌行业盛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