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云南构建“和谐边疆” 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2010年11月03日 2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11月3日电(赵书勇)云南省人民政府今日发布消息称,经过一系列的护边、兴边及积极对外交流措施,云南打造和谐边疆的行动已见成效,在经济、文化、对外交往和边疆稳定方面硕果累累。

  云南省构建和和谐边疆的工作始于上世纪70年代。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施明辉介绍说,1978年以来,云南沿边边境28个县市区组建了边境外事界务员队伍,积极动员当地民众参与边境管理和界务维护。这些人,平时参加生产劳动,在定期或是不定期地对界桩、标志物、方位物进行检查和报告,确保边界的明晰和双方的共同利益。

  在1985年,根据中缅两国签署的协议精神,云南省抽调了800人参加中缅边界第二次联合检查,有效维护了中缅边界,增进了两国友好关系。之后,在上世纪90年代初,云南配合有关部门完成了与老挝的边境谈判和边界勘察,并于1991年《中老边界条约》签署后不久,顺利完成了中老边界的勘界。

  同时,因为云南直面世界毒品重灾区“金三角”,为了更好地促进边疆稳定和提升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云南省从上世纪80年代初,配合有关方面进行禁毒和毒品替代品的种植,成效明显,目前在缅甸北部、老挝北部等毒品替代植物种植区,当地民众的年均人收入从当初的300元人民币提升到了现在的1000元左右,当地民众的生活质量水平得到提高,这为云南打造和谐边疆创造了十分有利的群众基础。

  当然,云南省构建和谐边疆的措施远远不止这些。施明辉介绍说,云南还积极推动口岸和国际通道的建设,以及边境的扶贫。他说,“截至目前,云南已开通了20个国家级一、二类口岸,沿边开放的水平和质量得到大幅提升,边境经济较为活跃。同时,近20年来,在红河州的金平和麻栗坡等地,政府已投入2亿多元进行扶贫,实施兴边富民工程。”

  当前,整个国际经济和国际形式在发生重大变化,云南在构建和谐边疆方面却已结出累累硕果。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云南的进出口贸易额突破100亿美元;2009年,云南的对外投资达到2.7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了10多倍。其省内的昆钢、云铜、云天化等大型企业陆续在周边国家投资兴业。截止目前,云南已于世界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科技、文化联系,密切了与周边国家的高层交往,其构建“和谐边疆”的行动已见成效。(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