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陕西“元素”织就杨凌农高会上的靓丽风景

2010年11月04日 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第十七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上,老式织布机吸引观众“眼球”。 冽玮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杨凌11月3日电(记者 冽玮)正在此间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上,充满陕西元素的民间剪纸、泥塑、刺绣、土织布等“老物件”大出风头,演绎出了现代市场经济的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徜徉杨凌农高会其间,记者看到,1日至3日,100名妇女手工艺能手集中亮相杨凌农高会,参加陕西省第二届妇女手工艺品技能大赛。在人气最旺的一架架老式的织布机前,梭子、彩线在妇女们手中跳跃,彩条、方格、提花、柳条等各色土布就这样一点一点“长”出来,赚足了观众的“眼球”。

  武功县南可村妇女卓小莲告诉记者,晋代才女苏蕙就是陕西武功人,她用五彩丝线织成的回文诗《璇玑图》,传为千古佳话。以前这里家家都有土布织机,巧手织女比比皆是。但兴起化纤产品后,大都闲置在墙角旮旯了。

  近年来,陕西省以传承民间文化、促进妇女就业为目标,通过挖掘培育妇女民间手工艺能手、产品研发、市场推介,组织技能大赛、大型会展,扶持创建妇女合作组织等多种方式,推动全省妇女手工艺品生产规模化、市场化、组织化,帮助城乡妇女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增收致富。如今,民间剪纸、泥塑、刺绣、织布机等传统工艺重新回归民间,成为农村妇女创收的“新路子”。卓小莲就是其中的一员,她透露,在不耽误农活和家务事的情况下,一天能织30-60厘米的土布,赚20块钱不成问题。

  据了解,陕西土布织造工艺复杂,从采棉纺线到上织布机经扎花、弹花、纺线、打线、浆染、沌线、落线、经线、刷线、作棕、闯杼、掏综、吊机、栓布等10几道工序,仅捶布这道工序就需要三四个人用棒槌拍打1个多小时,一个农妇农闲时间通过加工土布产品每月可获得300元至800元不等的收入。同时,土布织品的包装盒就是采用玉米秆编织的,一个土布产品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形成了良性发展的产业链。

  此外,陕西民间剪纸、泥塑、面花等传统手工小产品,以其精湛的手织工艺、健康的天然品质、浓郁的乡土气息、鲜明的民族图案,备受海内外各界人士的青睐。陕西省妇联主席刘丽鸽表示,在杨凌农高会期间举办手工艺品技能大赛,旨在充分利用农高会的宣传市场平台,培育手工艺品技术骨干,挖掘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的手工艺精品,使更多的妇女手工艺品走向世界,

  据统计,陕西现有妇女手工艺品专业村100多个,妇女手工艺品经济合作组织500多个,从事手工艺品制作的妇女3万多人,产品远销欧美、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创收3亿多元,人均年收入达到8000多元。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