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援疆干部荒漠边缘植树再为新疆筑生态屏障

2010年11月06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援疆干部、专家在新疆五家渠市荒漠区种植树苗为新疆再筑起一道生态屏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6日电(记者 孙亭文)来自全国各地的160多名援疆干部、专家6日齐聚新疆五家渠市,在“援疆干部生态林暨万亩荒漠治理工程”荒漠区种植山楂树、苹果树等经济树种,再为新疆筑起一道绿色的生态屏障。

  “援疆干部生态林暨万亩荒漠治理工程”今年4月启动建设,项目位于新疆兵团农六师五家渠市一0一团和一0三团接壤向北延伸区域,地处乌鲁木齐以北45公里、五家渠市城区以北18公里,临近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所在的主要区域一0三团是中国确定的全国沙漠化治理区。记者在现场看到,4月份种植的树木大部分已经成活,开始起到挡风固沙的作用。

  当日,虽然大雾弥漫,朔风劲吹,但是前来植树的干部、专家兴致很高,短短的时间里就种植了600多颗树苗。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援疆专家屈建强告诉记者,他本人是医学援疆,这次参加植树活动,希望通过种植树木,给新疆的生态环境“除病”改善新疆的环境,自己也尽点自己的义务。

  来自国家审计署的援疆干部张保国也表示了相同的意愿。他说,在沙漠边缘种植树木,植树绿化能改善新疆的环境,作为一名援疆干部,除了自己的本职援疆工作以外,能为新疆的生态环境改善略尽绵薄之力,很高兴。

  据介绍,该项目规划总面积16万亩,建设总面积14.7万亩,计划从2010年到2030年,分四期完成,总投资约7.6亿元人民币,项目建成后,每年收益最高可达4.6亿元。项目采用“一心、两带、三区、多网”的空间布局。“一心”即以沙山子水库周边生态湿地保护、荒漠灌木林生态恢复为核心,以援疆干部文化为内涵及生态保护、文化教育、旅游开发为一体,形成援疆干部文化主题生态林区,面积约1万亩;“两带”即以沙山子水库下游两条自然冲沟为纽带,通过人工造林增加沟内植被覆盖率,形成荒漠治理地块;“三区”即在西戈壁荒漠治理的同时,结合荒漠产业植物布局,使防风治沙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同步推进。“多网”即建立荒漠治理和经济林保护为主体的生态防风林网体系。体系结合路网及灌溉水系布局,形成由主副林带结合的多网防风林体系。树种以适宜于土壤、气候的乡土植被为主,绿化设计以木本植物为主,草本植物、模纹花带为辅。

  据了解,此项目建设将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逐步推进”的原则,通过若干年若干批援疆干部的不懈努力,使这里成为集“生态、景观、人文、情感、政治”为一体的治理荒漠、改善生态环境、纪念援疆干部的标志性工程;成为五家渠市和乌(乌鲁木齐)昌(昌吉)地区抵御风沙侵害的绿色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家渠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师部所在地,位于乌鲁木齐市北郊,地处天山博格达峰西北麓,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市区距乌鲁木齐市32千米。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是中国第二大沙漠,也是新疆北部重要的沙尘暴源地。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