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四川地震异地安置点民众喜庆羌年

2010年11月06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11月6日电(王爵)今天是农历十月初一,是羌族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羌历新年,“5.12”地震四川省惟一一个跨市州异地安置的邛崃市南宝山安置点直台村和木梯村广场上彩旗飘扬、鼓声隆隆,沉浸在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之中,来自汶川、青川的异地安置在此的羌族同胞在感恩与祈福中与客人们一道载歌载舞,喜庆羌年。

  “‘5.12’地震后,在省、成都市、邛崃市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顺利的搬进了新家。”直台村主任陈云德告诉记者,为了庆祝过上了崭新生活,表达羌族移民发自肺腑的感恩之情以及自力更生的决心和信心,安置点的全体群众在羌民族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自发组织举办了一台具有羌族特色的感恩团圆饭,要和邛崃市的领导和各界的朋友们欢聚一堂,分享他们重获新生的喜悦!

  上午10点,在礼炮的轰鸣声中,南宝山木梯村举行了隆重的“羌碉开工奠基仪式”,并按照羌民族的传统习俗由释比传人为羌碉开工祭祀作法。

  随后,阿坝师专还与邛崃市政府举行了校市合作共建的签约仪式,记者了解到,阿坝师专将在每年派出专业老师对安置点的群众进行音乐、舞蹈、绘画等培训,指导安置点三个村建立特色文化队伍,帮助挖掘整理、指导保护羌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帮助安置点羌族同胞实施文化重建,保护其独有的羌文化特色和传统;同时,阿坝师专还将每年派出演员到安置点进行慰问演出,对安置点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开展“阳光助学”行动等。

  仪式结束后,邛崃市委书记郑和平记和其他市领导一行在羊皮鼓舞的引领下走进安置点群众中间,给羌族同胞拜年并把红包发放到他们手中,向他们致以节日的祝福。

  12点刚过,直台村和木梯村广场上,一桌桌香喷喷、热腾腾的具有羌族特色的团圆饭已经摆好了,安置点的群众和他们请来的客人们围坐在餐桌前,一边享受着美味的菜肴,一边还饶有兴致的欣赏着由安置点群众和邛崃民间艺术家共同演绎的互动歌舞节目:刚成立不久的羌文化艺术团表演的羊皮鼓舞和歌舞节目获得了阵阵喝彩,为客人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羌族特色节目;邛崃民间艺人表演的响簧和陀螺绝活更是引人入神……

  “刚到南宝的时候,心里一点底也没有,总是担心今后的日子咋个办?如今我心里可踏实了,各级领导都很关心我们,田地分到手了,政府还帮助我们种植马铃薯、茶叶,现在茶园和菜地也有收成了。” 木梯村村民陈国珍告诉记者,她的“羌妹山庄”农家乐也开业了,在今年夏天,农家乐就有好几千块的收入,等南宝山通往外界的所有道路都修好了,相信自己的日子会过得更加红火。说到这里,她脸上露出无比灿烂的笑容。在村民李发军的家中,记者看到了一派喜庆的过节场面:阳台上挂着羌红,大门口挂着红灯笼,橱房里摆满了美味的食品。他激动地告诉记者,今年的“羌年”是他们在新家生活安顿好后,致富有盼头后过的第一个羌年节,非常兴奋也非常有意义。

  记者了解到,“5.12”地震后,移居邛崃南宝山的村民们全部住进别墅式新居,水、电、光纤等配套设施和健身休闲、绿化设施一应俱全。所有村民按人均0.5亩菜地、2.1亩茶园标准分配到户,房产证、房屋土地使用权证、林权证、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已颁发到户。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