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天涯热风:海南华侨农场归侨侨眷的幸福生活

2010年11月07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11月7日电 题:海南华侨农场归侨侨眷的幸福生活

  作者 张茜翼

  10月下旬日至11月初,记者随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走访了海南数个集中安置归难侨的华侨农场,发现农场里人们安居乐业,生活丰富多彩。

  乐东黎族自治县山荣农场(中农场20队),主要安置上世纪70年代回国的越南归难侨。侨眷殷贤富的家是一间60平方米的房子,两室两厅,还有独立卫生间。客厅正中摆放一台液晶电视。生活起居用品一应齐全。房间干净整洁,布置得别样温馨。

  “我们俩兄弟承包了18亩地,种植荔枝和龙眼。60多岁的父母平常去割胶,每个月可以赚2000多块呢!弟弟在农场当保安,每个月有800元左右工资。我和妻子平常也会去打些零工,到时候便种些冬季瓜菜。” 殷贤富说。

  万宁兴隆华侨农场创建于1951年,土地面积约16.5万亩,先后安置了来自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越南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归难侨13482人,是海南省安置归难侨最多的农场。农场经济主要以热带农业和旅游业为支柱产业,主要经济作物有橡胶、咖啡、胡椒、水稻、椰子、荔枝等。

  “2005年和2009年我两次去印尼探亲了。”1961年从印尼回国的归侨老先生傅玉棋说,“印尼的中学同学聚会时,80多岁的老师唱起《歌唱祖国》,让我们十分感动。现在我还经常跟马来西亚的同学通信呢!”

  祖籍福建的归侨老先生郭茂腾在农场当了30多年的教师。“我有25位亲戚在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郭老先生和太太住在农场的楼房里,退休后两个人的生活简单惬意,休闲时练气功,打羽毛球,跳舞,做锻炼。得知今年是他们结婚47周年,记者不禁感慨:“您们好幸福哦!”老先生、老太太默契地“秀”了下戴在左手无名指上的戒指。

  三亚市4802工厂有1100名左右职工,800名退休的员工中,有43名归侨。归侨都是从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归国的技术工人。

  “1953年从泰国回来的时候,我只有8岁。”归侨吴坤燐先生说,“我哥哥从小就去了泰国,后来在那边当铸造技术工人。中国解放后,我们兄弟仨就一腔热血回来建设祖国。”

  75岁的符德桂先生1952年从马来西亚回国。“我父母很早就去马来西亚了,在那边的橡胶园工作。现在我同胞的兄弟还在马来西亚,每逢春节便会回海南。这是我们的故乡啊!”符老先生说着便拿出自己的归侨证给大家看。泛黄的归侨证上,还贴有老先生十几岁时的一寸黑白照片。

  祖籍文昌的归侨冼世洪先生说,他的父亲曾在新加坡当过海员。“我1956年回国后,便去北京的技校念书。1958年后到工厂工作。现在我跟新加坡的亲戚还经常联系呢.”冼老先生兴头一来,教大家讲马来语,不亦乐乎。

  东方华侨农场王外队是少数民族老区,不少居民还住在茅草屋里。农场今年规划用地每户175平方米建设王外新村,其中建设平顶房4户,瓦房92户。“从明年起,我们就可以住新房了!” 王外村的村民说。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