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多名经济学人士著书探讨新形势下新疆兵团新发展

2010年11月07日 2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7日电(孙亭文 谢南南)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等单位主办的《新形式下新疆兵团经济改革发展大思路》出版发行座谈会7日在乌鲁木齐举行。多名国内经济学人士以课题报告的形势探讨,在新疆兵团实现经济结构大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战略性大转变的自身要求下,新疆兵团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以及寻找新形势下新疆兵团经济改革发展的“大思路”。

  当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邹东涛,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原副院长谭平祥,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助理研究员宋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张建伦,新疆对外经济文化合作研究会会长张熙,新疆统计局总经济师冯力,新疆兵团统计局局长孙法臣等人参加了是次座谈会。

  据悉,《新形式下新疆兵团经济改革发展大思路》一书,以《新形势下兵团经济改革与发展问题研究》报告为主篇,同时收录新疆兵团统计局近年来《兵团农业产业化水平研究》、《兵团新型工业化实证分析及发展战略选择》、《兵团产业结构调整问题研究》、《加快推进兵团特色城镇化 构筑兵团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平台》和《兵团农业成本比较效益研究与农业结构调整》5篇专题研究报告。

  据课题组介绍,该书比较系统地分析了新形势下兵团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剖析了兵团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产生的原因,明确经济改革与发展的总体思路,提出了在新形势下以解放思想为前提,以建立完善兵团经济管理新体制为重点,深化团场管理体制、国有企业、投融资体制“三大改革”,增强兵团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三化”进程。对兵团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屯垦戍边新形式,实现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管理体制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机结合。

  “新形势下兵团经济改革与发展问题研究”课题组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邹东涛认为,新形势下,兵团经济发展改革的大思路在于提高兵团农业产业化水平和“农业成本比较效益与农业结构调整”;兵团新型工业化发展和兵团产业结构调整问题;加快推进兵团特色城镇化和“构筑兵团经济发展转变平台”这“三大思路”。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兵团副秘书长刘以雷表示,课题组通过兵团发展历程回顾,经济改革与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和基本经验,探讨新疆兵团经济改革和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寻找经济改革和发展的思路与对策,《新形式下新疆兵团经济改革发展大思路》一书的出版,对新疆兵团的改革与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和指导意义。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