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综述:乌鲁木齐治理空气污染进入“快车道”

2010年11月10日 0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11月9日电 (记者 闫文陆)一年投入10亿元人民币,搬迁、关停高污染企业,调整能源结构。持续多年的乌鲁木齐市冬季大气污染治理迈入快车道,各种疑难棘手的治污问题也进入攻坚阶段。

  由于特殊的地形和气候因素制约,每年冬季采暖期长达半年之久的乌鲁木齐深受大气污染困扰,煤烟、扬尘、粉尘、汽车尾气等成为影响乌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源。乌鲁木齐2002年在中国47个环保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一。

  为治理大气污染,乌鲁木齐曾于1998年启动“蓝天工程”,历时10年先后投入资金约60亿元人民币。但政府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取得的治污效果,仍被不断增加的城市人口、车辆、企业排放所抵消,当地民众似乎并没有显著感受到冬季空气污染状况的改观,治理大气污染举步维艰。

  “以大气污染治理为重点的环保生态建设”在当地已是一号民生工程。《乌鲁木齐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日前出台,提出2014年实现改善空气质量的目标。方案还称,未来几年将投入巨资,进行搬迁污染企业、实施热电联产、改善能源结构等5大类36项重点大气污染防治项目。

  据业内人士介绍,通过对重污染企业的搬迁治理,能够实现污染物总量削减和污染物浓度降低,使乌市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得到有效控制。值得一提的是,乌鲁木齐市还采用天然气和地热等清洁能源供热,优化城市供热能源结构,有效减少燃煤大气污染物排放。

  今年正值全国各省市开展对口支援新疆发展的历史时期,加之国家相关部门也在调整和支持新疆能源政策的发展,随着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支援新疆,更多的清洁能源使用,污染治理技术的引进,新能源的开发利用等都将给乌鲁木齐市治污带来契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