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保护有方 天鹅定居新疆赛里木湖

2010年11月10日 0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11月9日电 (赖宇宁)寒冬时节的赛里木湖寒风凛冽,气温降至零下10摄氏度左右。在赛里木湖畔西侧湿地温泉栖息的70余只大天鹅,“放弃”迁徙到温暖的南方越冬,而选择了栖息此地。

  赛里木湖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州府博乐市西南,周围为塔尔钦斯凯山区,它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水域面积达453平方公里,湖面海拔2071.9米,冬季赛里木湖气温会降至零下二三十摄氏度,但因赛里木湖畔西侧湿地温泉涌流,使得这里有一些没有结冰的湖面,还有可供天鹅觅食的水草资源。

  每年7月,水光潋滟、一汪明镜般的赛里木湖美景都会吸引成百只天鹅来此消夏,交配、繁殖、栖息。这些天鹅一般夏来冬去,其中部分大天鹅逐渐适应了赛里木湖的气候,能够抵御冬季的严寒。据赛里木湖风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赛里木湖景区管理部门对天鹅等鸟类栖息湿地生态环境进行了严格有效的保护,并在冬季来临之际封闭景区环湖公路,使得在这里越冬的天鹅不致受到打扰和侵害。

  由于湖面还未结冰,白得耀眼的天鹅便在其间嬉戏,在湖中幽幽滑行,享受着世外天国的宁静和安乐。天鹅飞起时,在平静的水面上划过一道水痕,天空中似乎飘过一扇扇美丽的白羽衣。

  据介绍,白天鹅是一种有灵性的动物,有危险时会远走高飞;没有危险时,才能与游人近距离相见。赛里木湖的白天鹅之所以不怕人,正是多年来,人们保护意识加强,极少发生过白天鹅受伤害事件,才会使天鹅不离不弃,生长于斯。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