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海南国际旅游岛拟推进城市雕塑建设 专家建言献策

2010年11月10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海口11月10日电(记者 王辛莉)在国际旅游岛建设开局一年之际,海南拟推进城市雕塑建设,希望通过城市雕塑彰显国际旅游岛的城市魅力。10日,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聚集椰城为海南建设城市雕塑建言献策。多位专家强调,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城市雕塑应精益求精,宁缺勿滥。

  城市雕塑主要是指建造在城市中的室外雕塑,以及设立在商场、宾馆等公共场所的大型室内雕塑,按功能可分为装饰性、纪念性和主题性三类雕塑。优秀的城市雕塑作品不仅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并成为城市的象征,塑造了良好的城市形象。然而也有相当的城市雕塑没能得到社会公共的普遍认同,甚至成为城市垃圾。

  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顾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王景慧表示,城市雕塑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一座城市锦上添花、画龙点睛,因此城市雕塑必须精益求精,宁缺勿滥。

  对此,原国家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 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 原系主任曹春生均表示类似观点。

  宋春华强调,城市雕塑建设不能搞突击式,要尊重艺术创作的周期性规律。曹春生则坦言,中国改革开放30年,城市雕塑建设积累了很多经验,但也产生了不少城市垃圾。在建设过程中尤其要不得的是领导把城市雕塑建设当作功德工程。

  王景慧说,城市雕塑是公共空间环境下开放的艺术,有强制观赏的特点,因此,城市雕塑首先必须满足公众欣赏的需要。好的城市雕塑既能激起本地民众对所居城市的认同感,提升本地居民的文化素质修养,还能加深外地游客对当地文化的认识。因此,一个成功的城市雕塑作品既体现了艺术家的个性化的创作创新,又会获得社会民众的普遍认同。

  曹春生和王景慧均认为,城市雕塑的选材可来自地方特色文化、民风民俗,也可体现时代精神,展现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等。但城市雕塑一定要和城市的整体规划布局、环境相协调。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赵萌副院长建议,海南地域文化特色鲜明,作为国际旅游岛,城市雕塑应向世界游客展现海南的特色文化。

  海南省住建厅总规划师宋祎表示,城市雕塑建设对于完善海南际旅游岛的功能和目标至关重要,丰富了海南旅游产品,提升了海南城市文化含量.他透露,海南将在三亚试点规划建设城市雕塑,在定题和小样设计等过程中将充分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海南省还将就城市雕塑作专项布点规划。(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