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2015年浙江将基本实现村村有法律顾问

2010年11月11日 0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杭州11月10日电(赵晔娇 王雨霏)今天,记者从浙江省司法厅召开的乡村法律顾问推进会上获悉,到2015年,浙江将基本实现村村有法律顾问。 目前,浙江已有22729个行政村聘请了法律顾问,乡村法律顾问覆盖率超过了50%。

  据悉,浙江省“乡村法律顾问”制度起源于宁波的“一村一法律顾问”。由于律师人手不够,宁波在2007年时,将基层法律工作者也吸收到这项工作中来,并对农村法律顾问公益服务的对象、内容作了例举式规定。于是,就形成了如今的农村法律顾问制度。

  这两年来,法律顾问通过进乡入村结对服务等方式,为村干部和村民解答了10万多人次的法律咨询,处理法律难题53550个,举办法律培训69678场,帮助乡村起草修改规章制度、法律文书15000多件,主持调解纠纷28430件,提供法律援助11620件,协助有关部门处理信访事项1200多件,办理涉农的诉讼案件和非诉讼法律事务4.6万件,受到了基层组织和群众的普遍欢迎。

  “农村法律顾问制度是一项惠民工程、多赢制度。政府出钱购买服务,用较少的投入,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宁波市鄞州区政法委一位负责人表示,该区每年拨发140万元补贴给担任农村法律顾问的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要是没有这项制度,这笔钱还不够处理一件重大群体性案件所花的费用。

  浙江省司法厅副厅长吴强军最后表示:“当前的农村法律顾问工作,要重点关注农村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法律问题,比如‘两委’选举、土地林地承包经营、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农业劳动关系、农村环境污染、宅基地置换、农业保险、金融信贷等等,为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谐文明进步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