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泉州市长:把侨乡泉州建成海西的美丽幸福城市

2010年11月11日 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福建泉州市长李建国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称,“作为福建三大中心城市之一的侨乡泉州,有责任在海峡西岸建设中当好排头兵。”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泉州11月11日电 (记者 曾福志 孙虹)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名片”,泉州这张“城市名片”最早有三个“头衔”:全国著名侨乡、大陆最主要的台胞祖籍地和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后特别是到了“十一五”期间,泉州“名片”上的头衔越来越多: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中国十大品牌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获奖城市……

  泉州市长李建国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称,这越来越多的“头衔”背后是泉州人几年来辛苦的努力。他用四个“大”总结了“十一五”期间泉州取得的喜人成就:经济得到大发展,财政收入年均增长两成,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全省首位;民生获得大改善,预计2010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24517元和9205元,居全省前列;城市得以大拓展,东海、城东、北峰和桥南等片区建设全面推进,城市规划区298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980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已获省政府批准;对外坚持大开放,预计2010年实际利用外资、外贸出口比5年前翻一番。

  作为民营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泉州的经济总量由全省倒数第二跃居全省首位已有十多年的时间,福建省也把泉州与福州、厦门并列为福建三大中心城市,李建国说,省内一直希望泉州能当好海峡西岸发展的排头兵,泉州能不能担当好这个角色,关键在“十二五”的谋划。

  民营经济集约提升

  “十二五”期间,泉州发展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除了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大力推进“传统产业集约化、高新技术产业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第三产业高端化”外,其实施的“百千万亿”倍增计划吹响了泉州经济走向跨越发展的集结号。

  这个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培育15家以上百亿元企业、5个千亿元产业集群、实施累计超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的“百千万亿”倍增计划,“是泉州迅速提升总量、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泉州‘十二五’必须实现的一项重要工作目标”,李建国表示,泉州现有10亿元以上企业45家,10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3家。“通过改制上市、资本运作,强强联合、兼并重组,自主创新、品牌带动等方式,加快培养一批规模较大、竞争力强的企业巨头。这是完全有可能的。”

  在民营经济“十分天下有其九”的热土上,泉州企业创造的“晋江经验”、“泉州模式”闻名海内外,特别是在金融危机冲击影响下的2009年,泉州企业的表现尤为出彩,资本市场上强势的“泉州板块”,续写着泉州企业逆势而上的辉煌。

  “民营经济是泉州的最大优势、最大特色、最大品牌,可以预见,在新一轮发展中仍将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李建国称,很有必要再次对“晋江经验”和“泉州模式”进行好好总结,“抓紧研究出台针对性强、扶持力度大、体现时代特征的政策措施,助推民营企业走上巨型化、国际化、持续化和低碳化的跨越提升新路子。”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