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海南暴雨月余海口村庄仍被淹 民众盼尽快返家园

2010年11月11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11月11日电 题:暴雨月余海口村庄仍被淹 民众盼尽快排水返回家园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朱文

  “下游的水都排干了,但我们上游的家还泡在洪水中”,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儒鸿村民小组的梁阿姨指着泡在水里的家对记者说,快到年底了,家里还指望着多接点打铁的活挣钱过年,积攒孩子下一学期读书的费用。

  今年10月初至中旬,海南遭受两轮强降雨侵袭,成为60年来同期最大的暴雨洪灾。海口321个村庄受淹。据海口市三防办透露,截至11月10日,海口市仍有13个村庄内涝。

  11日,记者在儒鸿村采访,看到该村许多低洼地段仍浸泡水中,许多房屋只露出屋顶,暴雨月余还有大面积的深度积水,让记者感到惊心。

  记者了解到,儒鸿村是一个有数百年历史、在海南远近闻名的打铁村,家家户户都以做小铁器为生。

  稍退水的家庭已开张做工,村里到处是“叮叮当当”的打铁声。梁其昌穿着高帮雨靴站在浸满水的炉台前打铁,他忧虑说,如果不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排水,村里积水可能还要一二个月才能退。

  儒鸿村的村委书记吴多明领着记者察看村里的排水口,湍急的水流漫过一片田地和猪舍正向下游而去。他坦言,挖掘更大的排水渠涉及到下游已多次被淹的乡镇和村庄,沟通协调需要时间和理解。

  昌荣村是龙桥镇的另一个内涝重灾村。记者趟过近膝深的积水来到邓中作家。他告诉记者,大水淹死了家中一头母猪和13头小猪,家里种的主要经济作物黑豆绝收。他为今后的生活担忧,更为数百米远处、悬在村头顶上的“大水坑”焦心。

  “大水坑”是一处挖山石的废弃水坑,自2008年以来,昌荣村连续三年受此“大水坑”的灾害被淹,今年因暴雨影响灾害尤重。

  龙桥镇镇长李治贝引着记者一行上山,极目望去,如果不是事先知道是一个废石坑,一定会以为它是一个浑然天成的湖泊。李镇长说,区里正在想办法彻底解决这个堰塞湖的问题,拟在昌荣村等内涝村庄建设长久性的排涝设施。

  永久性的排涝渠今天已修至海口琼山区龙塘镇龙新村委会的美南村村外500米处。记者在美南村看到,最严重时被淹十多米深的美南村已大部分退水,但是村口的大片田地还淹没在数米深的水下。

  今年73岁的杜乾祯带着记者穿绕荆棘丛林回到家中。院子里晒满了大人、孩子的四季衣服,卧床等家具也被拆下晾晒,衣柜在水中浸泡太久已变形合不上门,电器损毁,家里也已断电。和他一样住在临时安置点的三位兄弟还没有回家,大水掀掉了屋顶,家已破败不堪。

  在龙新村委会,许多村民诉怨已近10天用不上自来水了,村里原来的大水塔仍被淹在水里,邻村的小水塔供不上。

  仍然内涝的文南村村长杜维新对记者表示,水退后,村民将面临恢复生活生产的诸多困难,但目前最重要的仍是如何加快排水,让村民尽快返回家园。(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