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甘肃500万亩梯田工程过半 “三跑田”变“三保田”

2010年11月12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11月12日电 (冯志军)记者12日从甘肃省水利厅获悉,今年甘肃省共新修梯田153万亩,标志着甘肃计划四年新修500万亩梯田的工程计划已经过半。这不仅带来生态效益,使“三跑田”变“三保田”,还带给农民可观的经济效益。

  甘肃境内常年干旱少雨,水资源短缺,水土流失严重,导致生态环境脆弱,农业基础条件差、土地生产能力低。修建梯田、改造坡耕地不仅可以减少水土流失,还有利于农民增收。

  甘肃省水土保持局局长尚桢介绍,在甘肃黄土高原沟壑区,坡耕地水土流失最为严重,是当地江河泥沙的主要来源。据调查研究,在黄土高原地区的小流域内,坡耕地水土流失量一般占到流域水土流失总量的40%至60%。

  甘肃计划四年新修500万亩梯田的建设工程自2009年启动,目前已完成263万亩,新增梯田连片面积在万亩以上的点达30多个,使跑水、跑土、跑肥“三跑田”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

  甘肃各地在修建梯田的同时,注重产业结构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群众脱贫致富。坚持山、水、田、林、路、村综合治理,围绕梯田建设、科学配套、地膜覆盖、增粮、测土配肥、种子、植保、畅通、集雨等工程建设,实现了梯田修建、项目整合、措施配套一条龙服务。

  针对全省坡耕地面积大,旱作农业和特色产业发展滞后的状况,甘肃省水利厅在工程建设中多次派出工作组对工程进度、质量管理等进行重点督察。同时,还选派50多名技术干部下基层对口开展技术指导与服务,及时掌握梯田建设实时动态。

  目前,甘肃各地正按照全省梯田建设验收办法的要求开展自验和复验工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