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黄河第一桥”中山桥将维修加固 桥身抬高1.2米

2010年11月12日 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11月12日电 (记者 张玉玺)兰州市城乡建设局新闻发言人樊勤生12日下午表示,兰州百年黄河铁桥中山桥将于15日进行维修加固,桥面维持现状,桥身将抬高1.2米,加固后可再使用50年。

  12日下午,兰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樊勤生在这里说,中山桥的桥墩采用石砌筑,抗震能力较弱。是黄河上建成的第一座桥梁。1981年,兰州曾发洪水,黄河水面基本和中山桥面齐平。吸取汶川、玉树地震等自然地质灾害对于桥梁和文物造成毁灭性破坏的教训,因此对中山桥进行抗震性加固。

  樊勤生表示,黄河兰州段按照百年一遇每秒6500立方米设计,要满足两百年一遇每秒7500立方米标准,10月9日,国家文物局批准兰州中山桥抬高1.2米维修加固的方案设计。桥墩加固凿出表面带病的混凝土外包层,保留主要钢筋,植筋后包30厘米混凝土,外包混凝土与基础可靠连接,桥墩顶整体现浇筑混凝土接高1.2米,并对表面混凝土进行仿面效果处理,维持原样。

  中山桥1909年建成通行,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改名为中山桥,沿用至今。为5跨简支钢桁架桥,桥梁全长233.5米,总宽9.55米,原结构为平行弦杆桁架体系,1954年增设了拱式桁架。2006年被公布为第6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山桥加固维修工作的总工期安排为6个半月,15日开工至2011年3月20日前完成桥墩加固。桥墩加固期间不封闭交通,在桥梁顶升期间将会封桥,将采取摆渡的形式解决行人的通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