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通讯:新疆加快建设现代化“丝绸之路”

2010年11月13日 0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11月12日电 题:新疆加快建设现代化“丝绸之路”

  中新社记者 闫文陆

  千百年前曾经为东西方文化交流做出突出贡献的“丝绸之路”正在被赋于更丰富的内涵。公路、电网、民航交通迅猛发展的现代化“丝绸之路”将新疆与世界紧紧相连,古老的丝绸之路正焕发出新的活力,续写着新的传奇。

  历时7年的国道315线依吞布拉克至若羌段公路改建工程新近建成通车。这条道路的建成通车,意味着作为第二条出疆公路通道的国道315线全线贯通,它可为新疆南部车辆前往内地节省约1000公里路程,节约两天时间。

  国道315线起点为青海西宁,终点位于喀什,连接青海省三地(州)、10个县(市)和南疆五地州15个县市以及石油、天然气、石棉等富集资源开发区和“丝绸之路”上的著名旅游景点,交通位置十分重要。

  此前,新疆只有国道30线连霍高速公路(连云港-乌鲁木齐-霍尔果斯口岸)一条进出新疆的公路通道,今年国家高速公路网调整形成了新疆通往内地的3条大通道。如今除了上述两条通道外,还将建甘肃明水(甘新界)-巴里坤-阜康-呼图壁-克拉玛依沿三北布线延伸至巴克图口岸,形成中国北部边境地区一条快速公路通道(三北通道),便捷新疆连接华北和东北。

  推动通往内地的通道建设,打通向西通道,实现疆内经济大通道“天上地下”全方位贯通,这是新疆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月初,新疆与西北750千伏联网工程投运仪式同时在北京、新疆、甘肃三地隆重举行,标志着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通过750千伏联网工程并网运行,新疆电网结束了孤网运行历史,正式并入全国电网。

  新疆与西北电网750千伏联网工程是2010年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之一,也是国家电网公司实现全国联网的重点工程,对于开发新疆能源资源、促进“疆电外送”,实现西北地区水、火、风电“打捆”外送,加快新疆绿色新能源开发,推动电力发展方式转变,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除了西气东输管道外,新疆与西北750千伏联网工程又提供了一条能源通道,它更重要的作用在于使新疆与内地两个市场更紧密的联接在一起。

  千百年前曾经为东西方文化交流做出突出贡献的“丝绸之路”也被搬到万米高空。在新疆这片连接东西的广袤土地上空,每天穿梭着无数航班,它们正以更快捷、更有效的方式,为东西方的经济交流发挥作用。新疆航空旅客的年吞吐量在本月刚突破了1000万人次,增幅在全国第一。疆内现有运营机场达到16个,并且在8月一个月运行两个新机场,这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现在有49家国内外的航空公司运营新疆的航空市场,已经开通开辟的航线达到119条,今年5月,中央新疆工作召开之后,民航局出台了加快新疆民航发展的若干意见,民航局与自治区签订会谈纪要,新疆民航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的历史起点。

  长期以来制约新疆经济发展的瓶颈得到大幅度缓解。新疆丰富的能源、矿产、旅游、农业资源得到更为广泛的开发利用,新疆作为国内连接中西南亚市场的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巩固,作用得到更大发挥。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