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山东省启动文物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2010年11月13日 0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济南11月12日电(记者 孔凡元)山东省加强文物保护,编制了“十二五”文物保护项目库。将该省的文化遗产保护划分为七个主体功能区,“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建设鲁文化片区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带动全省文物保护水平的整体提升。

  记者12日从山东省文物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该省已经完成《山东省文化遗产保护片区保护发展规划纲要》及鲁文化片区、大运河、齐长城三个片区保护总体规划。《山东省文物保护条例》经省人大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10年12月1日施行。

  山东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表示,新《条例》依托《文物保护法》,在加强政府职能、填补工作空白、细化工作程序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将对山东省今后一个时期文博事业的健康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据悉,山东省最新普查发现各类不可移动文物4万余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处,分别是泰山、“三孔”、齐长城。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00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1处;省级优秀历史建筑373处;历史文化名城18座;馆藏文物121.9万件,其中一级品6623件;考古发掘标本和文物商店库存流通文物约40万件。

  目前,山东“十二五”发展规划,相继启动了一系列重大文物保护工程。一是积极开展大运河“申遗”工作。开展了运河资源调查、考古发掘等系列工作,完成了《大运河保护总体规划》和区域规划,并着手展开运河沿岸的文物点保护工作。二是积极推进大遗址保护工程。先后将大辛庄、城子崖、齐国故城、鲁国故城、桐林、两城镇等6处大遗址纳入国家“‘十一五’大遗址保护项目库”。大汶口遗址、曲阜鲁故城遗址、南旺分水遗址又被列入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三是完成了齐长城资源调查保护工程。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