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字圣”故里河南濮阳举行中国仓颉文化节

2010年11月13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乐11月13日电 (记者 朱晓娟)故里灵泽,千秋辉煌。2010年11月13日 ,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南省文联联合主办,南乐县委县政府承办的“第二节中国仓颉文化节”,在“中国仓颉文化之乡”南乐县的仓颉陵广场盛大开幕。来自海内外的各界嘉宾及当地民众万余人亲临盛典,纪念5000年前的“造字圣人”仓颉。

  据史料记载,仓颉为轩辕黄帝的史官,相传5000年前,仓颉仰观天象,俯察鸟兽虫鱼之迹,创造出中国最原始的象形文字,从而结束了远古时期结绳记事的蒙昧时代,并逐渐演变成今天的汉字,仓颉也被后人尊称为“字圣”。

  位于河南濮阳南乐县的仓颉庙始建于东汉,是为了纪念这位文字始祖所修建的庙宇,庙内有仓颉陵,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1月13日一大早,天气格外晴朗,阳光普照。濮阳市南乐县仓颉陵旁,锣鼓阵阵,龙狮劲舞,一派吉庆气氛。上午9时许,在声声礼炮中,南乐县“第二届中国仓颉文化节”在此拉开了序幕。

  河南省、市领导人首先以敬献花篮的形式,对文字始祖仓颉表达了敬意。随后嘉宾代表行礼上香,行奠酒礼,全体人员集体施拜。南乐县人民政府县长王秋芳先生诵读祭文。最后在大气厚重的颂歌声中典礼告成。随后,领导、嘉宾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仓颉陵庙、仓颉陵、仓亭古迹等。

  据了解,濮阳南乐县2007年已成功举办了“首届仓颉文化节”,今年的“第二届中国仓颉文化节”将呈现更多精彩丰富的文化内容。活动期间,将举办“仓颉与汉字文明”学术研讨会、经贸洽谈会等活动,以及地方戏曲展演、民俗文艺表演等,继续弘扬仓颉文化精神,发掘仓颉故里文化产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