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综述:国际道路运输助“丝绸之路”奔上高速路

2010年11月14日 0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11月13日电 (记者 闫文陆)一千多年来,“丝绸之路”横贯欧亚大陆,为东西方经济和文化的交融发挥过重要作用。 现在,“丝绸之路”正在改变留给外界的古老印象,它将不再是无际的沙漠和悠扬的驼铃声,国际道路运输的迅猛发展正助推其驶上一条“高速路”。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寒冬”后,新疆国际道路运输业出现回暖好势头。今年前三季度新疆国际道路运输共完成货物运输量152.5万吨、货物周转量3.79亿吨公里,完成旅客运输量45.74万人次、客运周转量9540.59万吨人公里,四项国际道路运输指标同比分别增长8.5%、17.5%和-3.9%、36.2%。

  新疆道路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新疆国际道路运输完成出入境旅客运输量、客运周转量、进出口货物运输量、货运周转量较前一年分别下降8.18%、9.23%、15.22%、13.79%。今年,新疆国际道路运输业出现回暖好势头,特别是第三季度,新疆国际道路货物运输量达62.79万吨,较同期增长19.8%,货物运输周转量达1.72亿吨公里,较同期增长27.4% 。

  新疆与周边8个国家接壤,已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等国家开通了国际运输线路107条,其中客运53条,货运54条,是中国对外开通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最多、营运里程最长、客运班次最多的省区。目前新疆从事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的企业共有67家,客货运输车辆3153辆。

  今后,新疆还将开展国际道路运输互联互通工程,积极拓展过境哈萨克斯坦、俄罗斯通往欧洲和过境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通往欧洲的多边国际道路运输走廊,最终实现“联通三亚、通往欧洲”的国际道路运输网,为新疆对外经贸提供优质的服务。

  推动通往内地的通道建设,打通向西通道,实现疆内经济大通道“天上地下”全方位贯通,这是新疆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月初,第二条出疆公路通道国道315线(西宁-喀什)全线贯通。这之前,新疆只有国道30线连霍高速公路(连云港-乌鲁木齐-霍尔果斯口岸)一条进出新疆的公路通道。除此之外,第三条快速公路通道也将计划兴建。未来的新疆将被扩建成路网纵横的大陆桥。

  道路运输的发展,对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经贸往来和人员交往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研究中亚问题的专家认为,未来几年,随着连接中国新疆与中亚国家多条交通干线的建成和口岸功能的增强,一个横跨中国与中亚的梯次结构的交通网络将会形成。这将进一步扩大双方的经贸合作,加快释放双方地缘优势,为繁荣地区经济注入新活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