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八闽千姿:“中国茶叶第一镇”安溪感德茶韵浓

2010年11月14日 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安溪11月14日电 题:“中国茶叶第一镇”安溪感德茶韵浓

  中新社记者 孙虹

  在“中国名茶之乡”——福建安溪县西北部,一座拥有千年历史的茶叶古镇迎来了举镇欢腾的盛事。安溪感德镇被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授予“中国茶叶第一镇”荣誉称号的揭牌仪式13日在此隆重举行。

  感德镇,是两岸民众和港澳、东南亚华人社会中被广为祀奉“保生大帝”吴真人的出生地,也是久负盛名的铁观音名镇。

  “质优、味香、韵浓”的特点让感德镇铁观音享誉海内外。“感德茶叶已畅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感德镇镇长陈志明介绍说,经过多年发展,感德镇已成为“茶园管理最精细、制作工艺最精湛,科学种茶最普及、制茶技术最多、茶叶质量最优、茶园产值最高、茶企品牌最多、茶叶交易市场最活跃、茶文化底蕴最深厚”的茶叶强镇,“才得以在全国产茶乡镇中脱颖而出,获得‘中国茶叶第一镇’殊荣。”

  驱车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虽然不是茶叶收获的季节,但是那充盈山间的绿意依然显露出了感德这个茶叶名镇的盎然生机。作为名茶铁观音最负盛名的核心产区——感德镇全镇98%的人口约5.5万多人从事茶叶种植和加工,拥有茶园面积5.8万亩,年产茶叶达4500吨,产值超10亿元人民币。

  底蕴深厚的茶文化使得感德镇魅力独具。拥有500多年历史的“祈茶福”仪式,保持着感德镇茶农对土地、对上苍最原始的感激。当地茶农告诉记者,“每季茶叶采摘之前,村民都会自发选择一个吉日良时在善积坛组织‘祈茶福’仪式”。茶农们一身古装,抚琴吹笛,上香敬酒献茶果……祈求茶树长得更好、茶叶制作得更好、卖得更好。

  兴许真的有保佑,每至茶叶采摘制作季节,从全国各地涌入感德的“淘客”超过6万人,每天约有5000多部车进入镇区,这座大山里的小乡镇,一时商家云集,交易活跃,成为“茶商必争地”。

  而如此抢手的感德茶叶,也离不开当地茶农精心的培育和独具匠心的科学种茶法,或在茶园中实施带状退茶还林,种植生态树,在堤埂上种植黄花菜等,变茶园为公园;或从内蒙古大草原获取羊粪肥源,作为农家肥在茶园中施用……这里的茶叶不仅因此品质卓越,更让人喝得放心。

  陈志明镇长表示,“中国茶叶第一镇”不是只有茶叶的小镇,而是多产业互动发展的名镇。“这只是一个开始,感德镇将继续实施‘茶叶富民’发展战略,开启茶叶名镇新篇章”。(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