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疆前三季输出逾170万农民工 "富农"之路初形成

2010年11月15日 11: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劳务输出政策宣传和致富典型号召的影响,新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正成为一股致富新风。记者15日从新疆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新疆累计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超过170万人次,农民人均年增收400多元,“富农”之路目前已初具规模。

  据新疆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介绍,新疆自2008年以来连续3年转移就业规模年均净增65万人次。今年前三季度已经实现转移就业176万人次,实现劳务创收50亿元,人均增收416元。

  为实现“转移有组织、就业有技能、求职有服务”的目标,新疆各级劳动保障部门为农村富余劳动力免费提供技能培训。2008年以来,自治区及各地州市县用于农业劳动力转移就业职业培训补贴资金达到3.05亿元,职业介绍补贴资金2686万余元,职业技能鉴定补贴资金2600多万元,转移就业以奖代补资金2757万余元。

  自治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肖明说:“充足的资金保障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展开。”他介绍,在新疆农村劳务输出集中的南疆地区,可耕地资源有限,农村人口自然增长,富余劳动力逐年增多,“走出家门打工”成为当地政府积极引导和有序组织的富农之路,劳务输出给新疆农民带来了经济上的实惠。

  记者在墨玉县雅瓦乡了解到,这个乡早在1996年就有第一批到内地务工的农民工。他们凭借自己的特色手艺在内地发家致富,很多人已经成为劳务输出的经纪人,有的年收入上百万元。

  雅瓦乡劳务输出大户阿布来提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带领乡亲到内地打工,现在每年有800人左右随他外出务工。他不仅在家乡盖起了豪华的新房子,买了各种家电,还用赚的钱支持家乡发展。今年年初,他出资20多万元为乡里买了两辆公交车,专门用来免费接送乡里的中小学生上下学。

  新疆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的数据显示,劳务输出给新疆农民带来的收益占到人均收入的39%,一些地区甚至接近50%,经济效益显著。在内地经营干果生意的农民图尔逊对记者说:“劳务输出不仅让我们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还让我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在内地做生意十几年,我对祖国的发展变化有了更直观的了解。”(记者黄艳)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