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甘肃省为舟曲灾害中受损文物制定保护时间表

2010年11月16日 19: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舟曲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舟曲灾区受损的28处文物中,在恢复重建工作中将抢救维修受损严重的不可移动文物8处。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就抢救维修工作进行准备。

  8月8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灾后,国家文物局十分关注灾区受灾情况,要求当地文物行政部门及时统计文物系统受灾与损失情况。

  据舟曲县文体旅游局办公室主任姚青青介绍,由于舟曲山大沟深,地质结构复杂,受地震影响,山体坍塌,并引发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文物受损情况统计困难。舟曲文物部门组织9名普查人员先后赴翠峰山等28处文物遗址实地勘查了解受损情况,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丈地均粮碑”等珍贵文物采取了灾后防护措施,并及时上报了不可移动文物受损情况。

  舟曲县文化馆工作人员齐彦雄在灾后直接负责受损文物的统计。他介绍说,根据统计,灾害共造成全县13处不可移动文物受损,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岭儿坝遗址被洪水严重损毁,北山坪遗址、华年古城遗址遭洪水冲刷。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西固城北城垣及北城垣石门洞被泥石流全部冲毁,南坪遗址严重受损,上坝遗址、刘氏家族墓、房氏墓、洪霖夫妇合葬墓及第三次文物普查新发现的石门沟古栈道遗址等不同程度受损。保存在县文化馆的可移动文物7件(石碑、石狮等)被泥石流掩埋。

  “特别是西固城北城垣和北城垣石门洞,始建于北宋年间,有着很高的文物价值,被冲毁非常可惜。”齐彦雄说,舟曲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小城,文物的灭失,会对舟曲的历史文化传承造成影响。

  据悉,目前针对舟曲城区的8处受损严重的不可移动文物的抢救维修已经正式列入了《舟曲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根据《规划》要求,对文物的抢救和维修工作将在2012年年底结束。(记者宋常青 张文静)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