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政府助力后续人才培养 浙江龙泉瓷艺“后继有人”

2010年11月16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丽水11月16日电(记者 陈国亮 邵燕飞)记者从第五届中国龙泉青瓷•龙泉宝剑节上获悉,浙江龙泉市当地政府部门通过近几年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让龙泉瓷艺“后继有人”不会失传。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五届中国龙泉青瓷•龙泉宝剑节有一项活动比较别出心裁:15日至17日期间的青瓷创业集市。今天,中新网记者在现场欣喜地看到了由龙泉当地学生创作的700多件青瓷作品,里面有日用瓷、艺术瓷还有瓷雕。

  在青瓷创业集市上,来自福建的陈百泉先生一口气买了好几件青瓷作品。他说,他已经买了一些大师作品,但集市上的青瓷还真看不出是学生作品,造型独特、淡雅脱俗,“龙泉青瓷界后生可畏啊”。

  龙泉市中职校09届陶瓷班学生林松对记者说:“参加青瓷创业集市,既能激励自己的创作,又能在练摊中积累自己更多的创业经验”。

  60多岁的龙泉市民刘正培开心地逛着集市,他感叹道,看到学生们这么多的精美作品,觉得龙泉青瓷后继有人,政府搭建这样的交流平台,有利于学生向社会汲取营养,也有利于培育年轻陶艺人才,传承传统青瓷文化,“相信这些学生中有许多将来会成为龙泉的青瓷大师”。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龙泉市委、市政府在继续发扬龙泉青瓷“父传子、师传徒”传统技能传授方式的基础上,还大力实施剑瓷产业人才培养工程,投入1000余万元创建青瓷产业后续人才培训基地,在电大开设成人高等教育设计(陶瓷)专业,并先后组织1000余名陶瓷从业者赴福建德化陶瓷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丽水学院等接受学习培训,着力培养陶瓷美术、工艺美术、创作设计等方面的产业后续人才;设立“龙泉青瓷终身艺术成就奖”和“龙泉宝剑终身艺术成就奖”,给予青瓷、宝剑艺人政府特殊津贴、终身医疗保障,并提出大师带徒要求,引领特殊人才成长。

  据统计,目前,该市已培养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5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3名,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4名,中高级工艺美术大师134名,初步形成了一支具有创造力的梯级层次人才队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