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台湾古兵器专家助力"中国宝剑之乡"浙江龙泉剑保护

2010年11月17日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丽水11月17日电 (记者 陈国亮 邵燕飞)“中国宝剑之乡”浙江龙泉17日举行了剑祖欧冶子公祭大典。记者现场采访台湾著名铸剑专家、古兵器收藏鉴赏专家郭常喜后得知,当初正是在他的热心建议下,龙泉市政府才决定通过举办宝剑节、剑祖欧冶子公祭大典等活动来保护和弘扬龙泉及中国大陆宝剑文化的。

  郭常喜是台湾古兵器艺术研究协会会长、台湾文化建设委员会工艺之家暨郭常喜兵器艺术文化馆馆长。作为一名铸剑专家和古兵器收藏鉴赏专家,他在十几年前慕名来到浙江龙泉寻祖。“之后我每年都来,一年要来个八趟左右。”这次,他带来了台湾古兵器艺术研究协会的一批专家,他还出任剑祖欧冶子公祭大典的副主祭,并代表台湾的铸剑专家向剑祖欧冶子上香敬酒。

  郭常喜说,十几年前,他第一次来龙泉时,龙泉交通不方便,经济比较落后,对宝剑文化的保护和弘扬也不怎么重视,他就向当地政府部门提出一些建议。后来,龙泉市每年都举办中国“龙泉青瓷•龙泉宝剑节”和剑祖欧冶子公祭大典等活动。

  郭常喜对这十几年来龙泉对宝剑文化的保护和弘扬工作以及铸剑工艺发展、宝剑产业发展壮大作了高度评价。在他印象中,十几年前锻制的龙泉宝剑比较普通,卖的价格也不高,而现在龙泉宝剑质量好,价格也提高了不少。“在台湾,龙泉刀剑非常抢手,我的妻子和朋友都非常喜欢龙泉宝剑,他们这次过来就是为了感受龙泉宝剑文化。”

  郭常喜于2009年来到龙泉时,向当地政府捐赠了他自己精心锻制的“莫邪剑”。今年11月16日,中国大陆首家刀剑专题博物馆龙泉宝剑博物馆在龙泉正式开馆,郭常喜又捐赠了其精心锻制的“丰喜祥剑”。(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