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海峡两岸媒体记者到访三峡“水下碑林”

2010年11月17日 2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11月17日电 (孟幻 郭晋嘉)17日,来渝参加“2010‘森林重庆’暨重庆台湾周”海峡两岸记者采访活动的记者们走进重庆市涪陵区,品味中国第一个水下博物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的“水下碑林”。

  从地上陈列馆到水下保护体,海峡两岸记者饶有兴致地了解了白鹤梁题刻的保护情况,还不时询问白鹤梁题刻的科学、文学、书法等价值。在北宋书法家黄庭坚所书“元符庚辰涪翁来”题刻拓片前,不少记者啧啧称叹。

  白鹤梁水下博物馆能否经受三峡工程175米蓄水的考验也成为当天记者们关注焦点。据介绍,由于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在建时已经考虑到175米水位对其带来的影响,所以建设时采用“无压容器”概念修建原址水下保护工程。10月26日,在三峡工程水位蓄至175米后,该博物馆的参观廊道、水平交通廊道、坡形交通廊道等水下主要工程经受住了考验,均未发现任何问题。

  白鹤梁题刻位于重庆涪陵城北长江江心,是一块长约1600米、宽16米的天然巨型石梁。白鹤梁题刻记载了1200多年来长江72个枯水年份的水文史料,被誉为“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题刻也因汇集唐宋以来千余年各派书家遗墨题刻而被誉为“水下碑林”。

  三峡工程建成后,白鹤梁永沉水底,为此,国家有关部门从1994年便立项对白鹤梁题刻实施保护,采用“无压容器”方案对白鹤梁题刻进行原址水下保护,总投资1.89亿元。2009年5月18日,重庆涪陵白鹤梁题刻水下博物馆开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