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中国首家客家匾额馆在广东梅州开馆

2010年11月18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梅州11月17日电(唐林珍 侯鸿忠)17日,中国首家集中展示与系统研究客家匾额的专题馆客家匾额馆,在广东梅州中国客家博物馆开馆。该馆一共陈列了从客家地区征集的107多方蕴含着浓郁客家民俗风情的匾额。

  客家匾额馆位于中国客家博物馆达夫楼,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是一座始建于1935年的中西合璧的客家民居建筑。馆内陈列的大部分为明清时期的匾额,分为功名匾、寿庆匾、字号匾、门楣匾、堂号匾、功德匾、综合匾七部分。

  中国客家博物馆研究部主任杨才针介绍,该馆所展示的匾额是从广东、福建、江西等客家地区收集过来的,征集过程历时3年,一共征集了160方,陈列出的都是其中的精品。

  客家匾额表达了客家人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和欣赏趣味,反映了当时客家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民俗民风,其所具有的历史价值、学术价值、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成为研究客家文化难得的实物资料。

  广东嘉应学院客家研究所教授肖文评表示,因为匾是竖在一个建筑的大门或者是上堂,可以说它是建筑村落的眼睛,通过这个眼睛可以看到一个地方社会文化发展的情况。

  客家匾额习俗源远流长,其历史可追溯至秦汉,发展至明清广为应用。几千年来,匾额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辞赋、诗文、书法、篆刻、建筑艺术融为一体,集字、印、雕、色之大成,以凝练的诗文、精湛的书法、深远的寓意指点江山、评述人物,成为一种帝王将相与黎明百姓共享的、极富中华民族特色的民俗文化精品。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