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江苏徐州投资8000余万元改造彭祖园 今日免费开放

2010年11月18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改造后的彭祖石雕像更加高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徐州11月18日电 (邵国栋 拾冠之)江苏徐州古称彭城,其前身是彭祖在4300年前创建的大彭氏国,而彭祖园则是彭祖文化的发祥地。作为徐州市2010年城建重点工程——彭祖园敞园改造工程,在历时半年多、1000多名工人24小时不间断现场作业下,如今,总投资超过8000万元,占地面积347000平方米的“祈寿宝地”再展新颜,并向游客免费开放。

  彭祖园位于徐州市南郊,依山傍水(西傍云龙山,北有溢洪道与云龙湖相通)、景色秀丽。在远古时期,彭祖园是彭祖带领大彭氏国的先民在此繁衍生息、养生、健身的祈寿宝地,而园内的马棚山南、北两个山头,即当年彭祖和大彭氏国先民祈寿、祈福的寿山与福山。据记载,彭祖当年创建大彭氏国,把义安山一带(今铜山区大彭镇大彭集村一带)作为根据地,并在福山上修筑了彭祖祠,寿山上建起了大彭阁。相传汉钟离、吕洞宾、何仙姑等八位神仙听说人间有位活了几百岁的寿者,于是前来拜访。他们先在彭祖祠里拜会了彭祖老翁,又来到寿山的大彭阁分坐在八尊形状各异的石头之上,向彭祖祈福祈寿,如今,这八仙谈寿论道的石头依然静静地躺在寿山上。

  现今的彭祖园景区始建于1976年,占地面积520亩,今年徐州市启动了彭祖园敞园改造工程,强调公园与整个城市景观环境的一体化,并以祭拜广场为中心的彭祖文化景点,包括彭祖像抬高、彭祖祠修葺、大彭阁彩绘、祭拜广场改造等多项内容,集中展示以祭拜大道为中轴的彭祖历史文化景观。

  今天,敞园工程完工并正向游人免费开放,记者看到,改造后的彭祖园突显了以下亮点:  亮点一:不老湖再添景观。改造后的不老湖景区内增加了瀑布、水榭、拱桥等景观,同时加上了照明灯,使游客在夜间同样能欣赏到最好的效果;亮点二:八仙石园全新绿化。改造后的八仙石园更新了所有的植被,使整个石园看上去清秀雅致;亮点三:彭祖像“被增高”。改造后的彭祖石雕像看上去更加高大,那是因为底座被抬高到1.5米;亮点四:福寿广场上绘制“彭氏迁徙图”。循着这幅迁徙图,游客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到自彭祖以后彭氏的迁徙分布;亮点五:石牌坊前福寿喷泉。在石牌坊西侧,中国历代名人书法家所书写的“福寿”二字被收集于此,共计99块。

  另悉,彭祖文化国际发展协会也于今年10月在北京成立,该协会就是以彭祖故里徐州为主要活动基地,在澳门特别行政区注册,其宗旨是团结海内外热爱彭祖文化的各界人士及专家、学者、彭氏后裔,参与彭祖文化发展活动,促进海内外同胞寻根祭祖。同时,向世界宣传彭祖精神,推广彭祖烹饪、养生方法。眼下,全新的彭祖园文化景观,再次向世人充分证实了这里是彭祖文化集萃地,是远古迄今祈福祈寿的风水宝地。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