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南岛语族后人寻根“发源地”福建

2010年11月19日 0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11月18日电 (记者 詹托荣)由法属波利尼西亚议会长奥斯卡•特马鲁率领的南岛语族“寻根之路”一行,18日抵达中国福州,开启在“南岛语族最早发源地”福建的寻根之旅。

  此次“寻根之路”南岛语族成员除乘坐飞机抵达之外,还有6名成员是驾着独木舟,从南太平洋的大溪地出发,反向沿着南岛语族先祖从中国东南沿海迁徙至太平洋诸岛屿的路线,在飘洋近4个月后,预计19日登陆中国福建。

  当天下午,奥斯卡•特马鲁率领先期抵达的成员,参加由当地政府在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举行的欢迎仪式。

   福建省海外联谊会会长张燮飞在仪式上说,这次“寻根之路”起航远在南太平洋的法属波利尼西亚大溪地,登陆点在亚洲大陆发现大量南岛语族史前遗址的福建,将广泛分布在太平洋的南岛语族各国人民联系在一起。

  张燮飞表示,这次“寻根之路”航程万里,路途艰难,极富探索精神,是一次让世人仰慕的海上探险,既有求证南岛语族系先民迁徙繁衍的考古意义,又有促进环太平洋各国人民交流合作的现实意义。

  “我们的宗教信仰来自欧洲,但从人类学来讲我们的根在中国,这是一次回顾历史的历程。”法属波利尼西亚独木舟协会长凯达布说。

  在闽期间,南岛语族“寻根之路”成员将赴闽侯昙石山博物馆、平潭壳丘头遗址等地开展“寻根”文化活动,以增对“南岛语族最早发源地”福建的感情。

  国际上人类学、考古学、语言学等学术界研究发现的南岛语系,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主要分布在岛屿上的一个大语系,其分布地区东到太平洋东部的复活节岛,西到印度洋的马达加斯加,北到夏威夷和台湾,南到新西兰。根据目前国际学术界对南岛语族的最新研究表明,南岛语族最早发源地在以福建沿海为中心的中国东南沿海区域。

  据统计,南岛语系包括1000-1200种语言,人口约有2亿7000万,是世界上分布区域最广的语系之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