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环保所延伸至乡镇 河北白洋淀再现渔业生机

2010年11月19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保定11月19日电(吕子豪 高欣华)河北省安新县官方19日透露,“十一五”以来,该县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显著,节能指标、减排指标、县城空气质量等七项任务目标全部圆满或超额完成,境内“华北明珠”白洋淀水质明显改善,绝迹多年的植物和野生鱼类再现,水产养殖业繁荣发展,又恢复了昔日勃勃的渔业生机。

  据安新县委书记肖占乐介绍,白洋淀85%以上的水域位于该县境内。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渔业生产基地,水产养殖业一直是白洋淀水区群众最重要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标志性的产业,特殊的地理环境决定了该县在环境保护上责任重大。为此,该县建成了一套以有色金属行业污染治理和白洋淀自身污染治理为重点、较为完整的执法和监管体系,连续实施集中整治,规范了行业发展,有效地保护了白洋淀生态环境。

  此外,该县还在河北省率先成立了乡镇环保所,把全县节能减排任务层层分解,确保了“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目标的圆满超额完成。

  据统计,2008年至2010年,安新关停落后生产工艺企业30家,投资近亿元的建成投运县城污水处理厂。该县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实际累计降幅达24.751%,超过承诺目标降幅19.1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减排COD、SO2吨数,县城空气质量各项指标均值均达到或优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肖占乐称,为永葆白洋淀水“清”,该县累计投资1100万元对淀内水区村自身污染进行了综合治理,最大限度降低了白洋淀自身污染。因节能减排成效显著,白洋淀水环境质量逐步改善,目前淀内核心区水质已达到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基本接近40年前的水平,绝迹多年的菱角、芡实、白花菜等多种沉水植物、浮叶植物和野生鱼类也重现白洋淀。

  据悉,“十一五”期间,安新白洋淀还扩大生态健康养殖规模和速度,当地政府大力调整水产品结构,增加滤食性鱼类比例,重点发展河蟹、虾类、黄颡、黄鳝等独具特色的养殖品种,并重点支持聚珠、清泉等一批水中养殖龙头企业,建成了标准化的无公害化生产管理和健康养殖示范基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