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八闽千姿:古老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的忠实守护者

2010年11月19日 2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宁德11月19日电 题:古老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的忠实守护者

  作者 李松

  由福建宁德市蕉城区与泉州晋江市捆绑申报的“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日前被列入了“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古老水密隔舱福船的保护与发展,由此吸引了世人的目光。作为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的二十四代传人刘三济,也随之走到了公众面前。

  年逾花甲的刘三济老人,漳湾造船厂长。出生在福建蕉城区漳湾镇歧后村一个造船世家,16岁就跟随父亲学习福船制造技艺,掌握着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这门古老“绝活”。

  古老水密隔舱福船,是福建、浙江沿海一带尖底古海船的统称。其船上平如衡,下侧如刀,底尖上阔,首尖尾宽两头翘。“水密隔舱”,是指用隔舱板把船舱分为互不相通的舱区。这一船舶结构是中国在造船方面的一大发明,具有提高船舶的抗沉性能,又增加了远航的安全性能。

  据考证,水密隔舱在中国的运用始于唐代,并从18世纪起逐渐被世界其他各国所吸收采用。漳湾福船承其衣钵,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刘三济告诉记者,制造一艘福船,在用料上,需选既轻便、坚固又耐水的木材,从备料、立龙骨到上画油漆,均是手工操作。漳湾福船船型多样,最具代表性的则为“三桅透”(三桅三帆),制作过程复杂,有安竖龙骨、配搭肋骨、钉纵向构件舷板、搭房、做舵等工序,最后经油灰工塞缝、修灰、油漆上画,才算完成造船。

  而且,在长期的造船过程中,当地民间形成了一套带有浓厚传统色彩的奇异风俗。在造船的重要环节,如起工、安龙骨、安梁、立桅、画眼、下水等均有祭祀仪式,每艘船上均奉祀有妈祖神像或其香袋神位等。

  “目前,还有在制造和下水使用的福船。水密隔舱福船的制造工艺学起来不太难,但要精通就不容易了。”刘三济说,以往制造福船的师傅完全都是凭借经验,无需图纸,要造多大船,就备多少的料,图在心中,心有准则。

  刘三济家族已是漳湾岐后当地一个传承福船文化的家族,代代相传古老的水密隔舱福船造船工艺。然而,造船是个慢工活,比较辛苦,目前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仅存约40名传承人,刘三济老人的漳湾造船厂也只有10余名学徒。

  眼见此等现状,刘三济如今最希望的就是水密隔舱福船造船工艺能传承下去,把福船文化发扬光大。(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