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冬季火灾高发期广西坚固少数民族村寨“防火墙”

2010年11月20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柳州11月20日电(记者 黄艳梅)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有关官员20日向中新网记者介绍,时值冬季火灾高发期,拥有世界著名“楼桥之乡”之誉的三江县正在全县范围开展少数民族村寨消防安全强化管理百日行动,严控火灾发生。

  这位官员介绍,自2008年起,三江县通过两年多时间对510个50户以上的木质结构村寨实施了“电改”、“水改”、“灶改”、“寨改”四改工程建设,目前该项工程全面完成。三江县还于今年9月挂牌成立民族村寨工作管理局,建立村寨防火工作长效管理机制。

  记者到访三江县富禄苗族乡富禄村登晒屯,发现屯里大部分木质吊脚楼写有“护林防火”等白色醒目宣传标语,或是挂着一块红色的家庭防火安全提示牌。登晒屯组织委员石建勇说,冬季天干物燥,登晒屯加强了对村寨、农户进行火灾隐患大排查和大整治,要求村民出门及睡觉前关闭电源,封好火炉,关好门窗,查看圈舍,教育小孩不要玩火等。

  广西西北地区居住着苗、侗、瑶、仫佬、汉等多个民族,其中以苗、侗等少数民族居多。这些少数民族有聚居习俗,几十户人家连成一片,且其房屋均为清一色木板房。一旦发生火灾,往往“火烧连营”。据统计,仅2003年至2008年,广西三江县和融水县的村寨就发生火灾122起,死亡25人,受灾2963户,受灾人数13418人,并造成重大财产损失。

  为此,广西决定在2008年至2010年间投入8.2亿元人民币,对柳州、桂林、河池、百色等地少数民族村寨木结构房屋进行防火改造,这一工程惠及13.4万户59万多少数民族民众。

  广西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徐洪兴介绍,近几年来广西火灾形势总体稳定,但面临的火灾形势依旧严峻。目前广西进入火灾多发期,将于近期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活动,坚固各地“防火墙”。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