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中国生态第一村村官傅企平:乡村让城市人更向往

2010年11月20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11月20日电(记者 刘云 甘娜)曾作为全球唯一成功入选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村级展馆——浙江省奉化市腾头村。今天,该村党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傅企平前来昆明参加“聚焦三农”对话三农领军人”中国村官文化论坛。他在讲台自豪地称:“上海世博会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们的主题是农村会让城市人越来越向往。”顿时台下一片掌声。

  腾头村生态建设名不虚传傅。这个距宁波市区27公里、宁波机场15公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溪口12公里的地方。虽然景区总面积只有2平方公里,但以绝美的生态景观名扬中外,曾先后接待过江泽民、朱镕基、李长春等多位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曾称该村是“一个了不起的村庄”。 现在这个村庄已被联合国例为全球生态500佳、世界十佳和谐乡村、国家AAAAA级旅游区——宁波滕头生态景区。

  这个以“生态农业”、“立体农业”、“碧水、蓝天”绿化工程形成别具一格的生态旅游区,在国内外颇享盛名。其中以水果、鲜花、蔬菜为主打的生态景区近几年每年吸引成千上万城市人前来踏访田园风光。特别是到了周未,私家车成群结队,城里人络绎不绝。她们走进滕头,亲近自然,感受生态,亲和农家,参观、采摘、购买农产品,村里人笑开了怀。2009年腾头村仅生态旅游这一项收入超过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4万元,今年将会超过2.5万元。农民有了钱,生活大大改善,全村343户农户全部住上别墅,每套230平方面积,村民自己只掏9.5万元钱。

  傅企平称腾头村的发展经历了三部曲。“一是80年代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二是90年代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现在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说三部曲伴随着三次思想观念的变化,反映了改革开放中国农村的变化、农民的变化,腾头是中国农村的一个缩影。随着农村经济发展,生态环境越来幸福指数提高,农村确实会让乡下人越来越想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