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海南陵水农民灾后抢时令忙“大棚瓜菜”

2010年11月20日 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陵水11月20日电 (记者 杨旭 尹海明)当下,中国北方田野多已“冬眠”,而水灾过后的海南,农民正利用“时令”赐予的温暖,紧张打理反季节瓜菜。

  中新社记者20日在海南最早发展设施农业的陵水黎族自治县采访,到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该县农委副主任邓崇海站在英州镇田洋里指着一片大棚说,陵水县大棚种植瓜菜目前约2.6万亩,产出相当于普通种植方式的3倍。

  邓崇海说,陵水发展大棚起步于2000年,在中国著名甜瓜育种专家吴明珠的技术支持下,一位商人在当地搞大棚试验种植哈密瓜。“16亩地,当年每亩产值超过3万元(人民币)。”2004年,当地村民用学来的技术搞大棚种植冬季瓜菜。如今,全县大棚农业年产值近5亿元,大棚种植冬季瓜菜已成为当地农民追求幸福家园的重要途径之一,农民的“瓜菜楼”随处可见。

  记者注意到,这里的大棚与北方不同,透明塑料薄膜为“帽”既透阳光又遮雨,四周则围以尼龙纱网既通风又防止虫害侵入。

  英州镇长郑位中说,目前我们已有4个瓜菜注册商标,产品直供大型超市。记者了解到,大棚生产不仅增加农民“园主”的收入,还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

  在哈密瓜大棚,一位“园主”说,20亩大棚,长期聘请8位农民工进行日常管理,每人每月工资1300元,而在12月和次年2、3月份的授粉和采摘期,还要大量雇佣临时工。

  邓崇海说,陵水县2.6万亩大棚生产能为社会提供1.5万多个就业机会,到忙碌时节还会遭遇“用工荒”,农民工日工资会从平日40至50元涨到70至80元。随着大棚农业的发展,还衍生出新的商业机会。

  除陵水之外,海南文昌、琼海、定安等市县的农民也都在抢种反季节瓜菜。当地农业部门预测,今冬明春,将有300万吨反季节瓜菜,销往岛外。(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