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扬州将举行日本鉴真坐像回乡省亲系列活动

2010年11月21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扬州11月21日电(记者 崔佳明)11月23日,日本东大寺鉴真坐像将回到鉴真大师的家乡扬州“省亲”。11月26日至12月7日,鉴真大师坐像在鉴真图书馆供奉展示。这是继30年前日本奈良唐招提寺鉴真干漆像首次返乡“探亲”后第二次回到家乡。这尊大师坐像与唐招提寺鉴真干漆像同为日本国家级文物,距今已有270多年的历史,一直供奉在东大寺内。扬州市政府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通报上述消息。

  鉴真大师是中日友好使者,是中日文化血缘缔结史上的不朽人物。大师倾一生心力,倡导“见和同解、利合同均、口和无诤、身和同往、戒和同修、意和同悦”,惠及当世,泽被千载,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为世界各国和谐发展提供了深刻的启迪。

  1200多年前出生于扬州的鉴真大师,历经磨难,六渡扶桑,为日本带去了当时盛唐的璀璨文化,被日本人民尊称为“律宗之祖”、“文化恩人”。

  扬州副市长王玉新在新闻发布会上说,1980年4月,在邓小平同志的推动下,日本奈良唐招提寺鉴真干漆像首次回国“探亲”,在扬州和北京受到50多万中国人民和佛教徒的瞻礼,推动了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

  王玉新说,因鉴真大师的渊源,一千多年来,扬州与日本一直有着割不断的联系。近年来,扬州市充分挖掘这一资源,为推动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交往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是日本奈良唐招提寺鉴真坐像回国(扬州)探亲30周年,也是日本平城京(奈良古称)迁都1300周年。5月23日,扬州市与奈良市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

  此次鉴真坐像回乡“省亲”期间,扬州市将举办鉴真坐像回乡省亲迎奉仪式及揭幕仪式、第二届鉴真精神论坛、鉴真大道开通仪式、首届鉴真杯国际书画邀请大展、前国务委员唐家璇 “扬州讲坛”演讲和鉴真坐像欢送仪式等8大项活动。

  本次“鉴真坐像回国(扬州)省亲活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日友好协会、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奈良县政府、扬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弘扬鉴真大师“献身、执著、拼搏、开拓、无私”的精神,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