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广东肇庆计划斥资200亿建设地方特色文化

2010年11月24日 0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肇庆11月23日电(记者 黄耀辉)23日记者从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有关研讨会上获悉,未来几年肇庆市将投资200多亿元建设地方特色文化,加速融入文化强省建设的行列。

  明清时期,肇庆作为“两广总督府”的驻地长达182年,保留了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交汇融合与变迁发展历史轨迹,有中西文化交流第一人之称的利玛窦在肇庆居住6年。

  专家称,关注肇庆、研究肇庆地方特色文化是研究岭南地方特色文化的重要内容,尤其是肇庆的端砚,作为文房四宝的重要组成部分,见证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繁荣与发展过程。

  记者了解到,肇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与岭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西方文明与中国传统文明交汇最早的地区。当地的秦龙母、中国佛教禅宗六祖慧能、岭南第一状元莫宣卿、包青天包拯、西江第一博士陈焕章等一批历史人物,在肇庆留下了厚重的文化足迹,丰富了岭南文化的内涵。

  据介绍,根据《珠三角规划纲要》,该市将建立端砚文化、广信文化、龙母文化、禅宗文化等重点文化生态保护区,并在中心城区实施“岭南特色老街区复兴工程”,成立西江文化展示和研究中心,计划投资100亿元用于“肇庆古城保护与开发”;投资40亿元建设“中国砚都(肇庆)端砚文化特色产业集聚园”等一批特色文化基地。

  中共肇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以良对记者表示,肇庆是有着2200多年悠久历史的美丽城市,积淀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同时又是一座亟需文化发展观念创新和现代开放型文化支撑的城市。

  陈以良称,肇庆将以挖掘宋文化、包公文化以及端砚文化为突破口,以古宋城墙、包公府衙、两广总督府为依托,发展地方特色文化。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