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四川改造高速公路服务区 不仅可加油还可办婚宴

2010年11月25日 09:18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速公路服务区能干些什么?很多人都会想到加油、用餐、休息、如厕。你肯定不会知道,服务区还能存取款,还有儿童乐园供孩子们玩耍……

  昨日(24日),记者在第四届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年会上了解到,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改造工作将在2012年全面完成,并将以西攀高速米易服务区为试点,设置开放式服务区,在服务高速公路车辆的同时,服务于当地社会。

  建设进展 服务区改造2012年完成

  今年2月,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启动了对成南淮口、成雅新津两处服务站改造的试点工作。如今,曾经设施简陋的两处服务区已经焕然一新,成为提供加油、如厕、餐饮、住宿、购物等齐全服务功能的中心服务区。在成南淮口,旅客们不仅能享受到ATM机和手机加油站的服务,服务区还专设了母婴室,为带小孩的旅客提供了良好的休息环境。

  据川高公司副总经理王锦平介绍,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将建成A类服务区21个、B类服务区132个。“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改造工作分为两阶段,大部分服务区在2011年改造完毕,部分A类服务区需要新增土地的,确保2012年全面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王锦平说。

  最新试点 不走高速也能享受服务

  “随着我国高速公路建设的发展,群众对高速路的要求不再是满足通行需求那么简单。”王锦平说,由于我国山地多,地质环境复杂,以前的高速公路建设重点都在攻克重大难点上,今后将更关注高速公路的服务功能。据学术界研究表明,我国目前已拥有65000余公里高速公路,到2012年将形成超过100000公里的高速路网,超过美国。庞大的路网,也给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功能提出了新的要求。

  王锦平介绍,近年来川高公司多次派人考察了西方发达国家和日本、中国台湾地区的服务区。“这些地方的服务区设置为开放式的,不仅服务高速公路,而且融入了地方经济发展布局中。”王锦平说,这样的服务区实际上已经是城市的延伸,服务设施都远超当地水平,当地群众休闲、购物,甚至婚嫁都会选择在服务区进行,高速服务区转型为经济服务区。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已经选定了西攀高速米易服务区作为开放式服务区试点。此类服务区不仅具有A类服务区的全部功能,而且为开放式,设置配套收费设施,使进出服务区的车辆实现各行其道。建成后,不论是高速公路车辆还是社会车辆都可以享受到服务区的现代化服务。此外,不设置收费站点的A类及B类服务区也将向当地社会人员开放交通服务功能区域、向当地社会车辆开放社会服务功能区域,不仅保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同时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天府早报 雍兴中)

  小资料

  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划分为A、B、C三类。

  A类称为中心服务区,提供加油、入厕、餐饮、住宿、购物等齐全的服务功能,此外,还将作为冰雪天气等紧急情况下的避险区域。

  B类称为普通服务区,占地约60亩,功能和中心服务区相差无几,但规模小一些。

  C类则称为停车区,仅提供休息和如厕功能。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