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浙江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别具一格(组图)

2010年11月25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板鞋竞速比赛
蹴石磉表演项目
专注于陀螺比赛的选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丽水11月25日电 (记者 江耘 实习生 周菁)已是初冬,凉意渐浓,但大家的热情不减,在素有“秀山丽水,浙江绿谷”之称的浙江省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地丽水市,一场别具风格的大赛-------浙江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正在丽水学院如火如荼地举行。

  不同于万众瞩目的亚运会,这里没有再创辉煌的飞人刘翔,也没有百发百中的神射手朱启南,参赛者仅是那些普普通通的少数民族农民、牧民、工人或知识分子。运动会的比赛项目不设什么记录,主办方也不进行兴奋剂检测,观众观看比赛不用花任何钱,完全没有商业运作,大家都只是尽兴而来,尽力而为。裁判随意、观众随兴、运动员放松,整个赛场成了欢乐的海洋。

  蹴球、陀螺、射弩、高脚竞速、板鞋竞速、押加、武术、珍珠球,以往大家只能在文艺表演中看到的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都成了比赛项目,真真令大家耳目一新。

  珠池千里水茫茫,蚌蛤秋来食月光。“珍珠球”是满族的传统娱乐项目,最初是由满族儿童模仿采珍珠人的劳动形式进行戏耍演变而来,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珍珠球的形式类似篮球,但却比篮球多了更多灵活性,珍珠球的“篮筐”由一名队员持在手中,而两名人高马大手持挡板的对手挡在他身前,其他运动员要与持篮筐的队友默契合作,让球越过障碍,一个投,一个接,让球进筐才能算得分。

  “押加”则源于藏族,比赛只能由男子参加,不分年龄,只算体重来选择对手。比赛时两个人背对背,以绳圈通过胯下套在脖子上,双手着地,将对方拉过中线就算赢。

  而壮族的传统项目“板鞋竞速”起源于明代,相传是广西河池地区的瓦氏夫人率兵赴沿海抗倭,为了让士兵步调一致,令三人同穿一副长板鞋齐步跑。后来,广西传统体育协会组织专家和学者对此项目进行挖掘和整理,最终被列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据悉,此次运动会是历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中人数最多的一届。除了这八个比赛项目外,还有稳凳、操杠、腹顶棍、蹴石磉、蹴脚、老虎抢猪头、摸红脸等十余项畲族体育表演项目。

  本届运动会副裁判长、丽水学院教授赵理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体育最本质的生命力在于竞技,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作为竞技比赛项目,能让这些运动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并得到进一步的开发和延续,这对于中国少数民族的文化传承是有深远的意义的。(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