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甘肃推行城乡一体化 试点城市农村面貌大为改变

2010年11月25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11月25日电 (记者 张玉玺)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周应军25日表示,甘肃省城乡经济社会发展通过两年多的建设,全省城乡初步形成了工业向城镇园区集中,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的发展趋势。金昌、嘉峪关、酒泉3个试点城市在城乡规划的综合调控下,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向农村延伸,面貌大为改变,农民居住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25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周应军说,甘肃各市州建成了一批城市道路、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集中供热等基础设施。城市人均道路面积、自来水普及率、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市绿地覆盖率都有所提高。同时,上述服务范围向近郊农村逐步延伸,使之惠及城乡全体人民。以兰州市为例,列入改造范围的“城中村”共计61个,涉及32200户、93800人、土地总面积48600多亩,目前全市“城中村”的户籍转性工作已全部完成。村委会全部转为社区居委会,已正式运行。村的集体经济全部进行了股份改制,近10万农民成为了股东。全市59个村民安置地块中,已有36个完成了规划方案设计,有39个地块与投资商确立了合作关系,目前全市已引进投资商22家。城中村居民的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正在逐步到位。

  甘肃金昌市政府副市长魏其奎表示,金昌市所有的行政村都通了油路或水泥路,所有乡镇、行政村建成了客运站(点),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70%。电信宽带、窄带覆盖率达到91.3%,累计建成高标农宅1.7万套,基本配套了卫生厕和洗浴设施,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农户达到20%。加快了村庄绿化、亮化、美化,推广农村垃圾“户盛放、村收集、乡(镇)中转、县(区)处理”模式,初步建立了村庄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农村面貌大为改善。

  在酒泉,当地紧紧抓住建设风电基地的历史机遇,在农村培育壮大特色产业,调减传统农作物种植面积17万亩,新增高效特色作物种植面积22万亩。在定西,官方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特色农产品开发,建设标准化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84万亩,建设中药材标准化基地47万亩。

  经过近几年的持续调整,甘肃全省二、三产业产值比重呈逐年增大之势。

  周应军表示,今年,甘肃省争取到国家保障性住房补助资金20亿元,廉租住房租赁补贴资金6.2亿元。截至10月底,全省城镇保障性住房已开工23.58万套。在农村,加快危旧房改造,搞好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去今两年国家和甘肃共投入资金18.88亿元,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41.3万户。改造后的住房,农民居住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从2008年起,甘肃省政府确定选择基础条件相对较好、财力保障能力较强、城镇化水平相对较高的兰州、嘉峪关、金昌三个城市率先开展统筹城乡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推进全省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取得经验。与此同时,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确定在定西等8个市、县开展推进城镇化试点。各试点城市和县区,按照甘肃省部署,坚持规划先行,以城带乡,整体推进,带动了全省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