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通讯:200多年清朝古塔隐身广东博罗绿树山坡

2010年12月02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惠州12月2日电题:200多年清朝古塔隐身广东博罗绿树山坡

  作者 李晓敏 谢思雄 马云霞

  在广东惠州市博罗县杨侨镇塔下办事处一处绿树掩映的山坡上,矗立了一座年代久远的古塔——骊光远耀塔。“每年暑假,村里的小孩都会结伴钻进塔里面玩耍,还会搭棚抓小鸟。”40多岁的老陈是塔下办事处的村干部,每次外人来村里踏青参观古塔,他都特别积极带路,希望引导更多的人关注这座清朝古塔。12月2日,记者一行随老陈走访古塔,感受它的兴衰变迁。

  拨开比人头还高的芒草,沿着一条被人踩出来的芒草山径,走上一座小山丘,远远便看见一座古老的高塔掩映在绿树中。据《博罗县文物志》记载,这座塔建于清朝嘉庆年间,为罗光启所兴建。罗光启是博罗县麻陂镇人,嘉庆年间明经进士,曾经出任博罗知县。整座塔坐南向北,原为五层檐式砖塔,当地人以前俗称为“文昌塔”。

  走近这座高塔,在第一层的塔基处有个大开的石门,门楣上端镶了一块红石匾,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题刻的“骊光远耀”四个字,匾落款为“嘉庆十五年岁次庚午季冬月吉旦众立。”所以现在大家都称为这座塔为骊光远耀塔。

  据资料记载,该塔现在塔高约20米,大概四层多,平面呈八角形,角边长2.3米,占地面积31平方米。塔基均用红石条垒筑,高2.16米,第一层高5.81米,其余三层,高度上逐层缩小,每层之间还有青砖鳞次密檐飘出,厚度为85厘米。然而,由于年久失修,塔基上面的第一层表面已经剥落,筑塔的青砖外露出来。

  老陈指着塔顶告诉记者,村里80多岁的老人说以前这座塔的顶部又高又尖,是个铜制的塔顶,可惜后来被拆了。塔内的老楼梯也被拆除了,没有办法登上塔顶。老人们还说,当年把铜顶拆下来的时候,在顶层塔内发现了很多古铜钱,每个铜钱工工整整地层叠在一起,足足装满了几个箩筐。

  骊光远耀塔目前只剩下四层多,第一、二、三层都是朝西向各开一门,到了第四层就变成南北、西面均开有门。第一层无窗,从二层起,每层开四口窗。塔基上有个石塔门,宽96厘米,高2.46米,塔内中空,从塔门走进去仰头变可以直看到塔顶。

  关于古塔的来历,老陈记得村里的老人流传下来两个说法。其中一个说这座塔是“镇邪压煞”的风水塔。传说邻镇曾经有一条恶龙,喜欢出来兴风作浪,给周边的老百姓带来厄运。为了镇住这条恶龙,就修建了这座塔来镇邪压煞,帮助老百姓解除厄运。还有一个说法,是大家普遍接受的,说这座塔是清朝时期的避雷塔,高高的铜塔顶和塔内层叠的铜钱是用来引雷下地的。

  据博罗县文管办的有关资料介绍,骊光远耀塔是博罗县保存较完好的塔,为当地研究清代古塔建筑提供珍贵实物。目前,杨侨镇已经将骊光远耀塔纳入镇里的保护古建筑和文化遗址计划,加大宣传力度,要求当地的村民自觉维护古塔。同时,拟在近年内筹资重修该塔,使之成为当地的旅游观光景点,并将每年筹集3-5万元专项经费,维修和保护古建筑。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