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四川成功抵御“植物杀手”紫茎泽兰 变害为宝

2010年12月02日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12月2日电 (王月婷 赵蝶) 恶性“植物杀手”紫茎泽兰在四川遇到了克星,并“变脸”成为浑身是宝的植物资源。记者2日从四川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外来入侵生物综合防治及利用技术产学研联盟”获悉,该联盟利用敏感性原理成功研制出抵御紫茎泽兰的生长抑制剂,在变害为宝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果。

  据了解,紫茎泽兰原产于中、南美洲,生命力极强,不但和农作物争水争地争阳光,并且对牲畜、水利设施造成严重危害。紫茎泽兰广泛分布于全球的热带、亚热带地区。紫茎泽兰约于上世纪40年代传入中国后,在云南、贵州、四川、广西、重庆、湖北、西藏等省区广泛分布和危害,发生面积达到1400多万公顷,目前已被列入中国首批16种外来入侵物种第一位。

  “植物杀手”的另一面是“浑身是宝”。据研究,紫茎泽兰富含植物蛋白,脱毒后可用于制作草粉饲料、有机肥料;紫茎泽兰富含“植物黄金”绿原酸,可用于生产高档保健品;此外,可用于制作植物染料以及生物农药。

  为破解根除紫茎泽兰这一世界性难题,变废为宝、化害为利,四川省在西昌成功建立了紫茎泽兰综合利用示范基地。该基地拥有中国第一条以紫茎泽兰为原料加工制备多功能生物有机肥、生物农药、草粉及草颗粒饲料系列产品的工业化生产线和研发实验室。目前,利用紫茎泽兰开发出了饲料、多功能有机肥、绿原酸、染料、卫生杀虫剂、保鲜剂等产品;同时通过收购和综合利用紫茎泽兰,并通过选择性除草剂进行防除,有效地杀灭了紫茎泽兰而保护禾本科植物,促进了生态恢复。

  记者了解到,除在抵御紫茎泽兰方面取得突破,并将相关成果推广应用到国外之外,四川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外来入侵生物综合防治及利用技术产学研联盟”针对水花生、水葫芦等外来入侵生物的快速防除及资源化利用试验研究也取得了可喜成绩。(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