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中国开建首个大型数字人工生态湿地研究基地

2010年12月02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12月2日电 (记者 甘娜)位于滇池东岸的昆明滇池数字生态湿地示范园2日正式开工建设。占地约126公顷的湿地将通过数字化的在线监控技术,实时了解湿地的水质、植物生长、动物活动等方面的信息。该项目也是中国第一个以数字化监测管理为基础的大面积数字人工生态湿地研究和示范基地。

  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官员介绍说,示范园项目计划总投资7.6亿元,预计2012年3月建成,总工期两年,目前已完成项目投资约1.5亿元。该项目将引进英国的规划策划并联合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作为核心科研机构。度假区力争把示范园打造成中国湿地科学建设的标杆。

  项目包括湖滨浅滩湿地、人工湿地试验示范区、渗滤乔灌木区三大区。各区均承担着不同的生态净水功能和展现不同的景观效果,将能最大化地对地表水进行处理,提升度假区和滇池湖滨的空间品质。

  项目还将建设水生及陆生植物培育温室、人工湿地研究区、水生及陆生植物栽培示范区,水生及陆生植物数据采集区,水质、气象、沉积物、土壤检测点以及数据收集中心等科研设施,引进在线检测技术,通过合理的种植方式,研究湿地水生植物及滨水隔离林带植物的生态及经济价值,并形成具有普及性和指导性的高原湖泊湿地建设技术。

  今后,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将派科研人员长期驻守昆明滇池数字生态湿地示范园研究基地,未来滇池湖畔不仅将增添一项生态景象,也将对滇池治理提供重要的尝试及数据支撑。

  滇池是中国第六大淡水湖,也是中国污染最严重的内陆淡水湖泊之一。截至2009年底,滇池治理累计投入资金120元人民币,综合治理的成效逐步显现。据滇池管理局的监测,2009年滇池外海有5个月的水质达到了五类,比2008年多了3个月,比2007年多了4个月,主要污染物总氮比2008年下降了12.7%。尤其是在今年云南遭遇特大干旱、滇池水位比往年下降近80厘米的情况下,滇池蓝藻水华出现的时间比往年推迟了2个月,都说明滇池水质正在往好的方向转变。(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