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陕西黄土高原植被覆盖率10年增加逾两成

2010年12月06日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12月6日电 (记者 冽玮)记者6日从陕西林业部门获悉,地处内陆的陕西省自1999年实施退耕还林以来,植被覆盖率处于快速上升趋势,2010年植被覆盖率已达到71.1%,其中北部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植被覆盖率10年增加两成以上。

  据了解,在卫星遥感监测数据中,绿色度的大小可以反映植被覆盖率的高低。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北接长城沿线风沙区,南接渭北高原区,涉及榆林、延安20个区县,土地面积47931平方公里。境内丘陵起伏,沟壑密布,地表支离破碎,水土流失面积占总面积的90%以上,年侵蚀模数(土壤侵蚀强度单位)一般都在每平方公里110万吨左右,高的可达每平方公里310万吨以上,年输沙量616亿吨,是黄河中游和中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陕西省积极推进以陕北退耕还林为重点的生态环境建设。与上世纪末相比,沙化和荒漠化土地面积分别减少2.1万公顷和12.6万公顷。全省植被覆盖率持续稳定增长,由2000年的56.9%上升至2010年的71.1%,年均增加1.4个百分点。其中位于黄土高原的榆林市植被覆盖率由12%上升至33.2%,延安市植被覆盖率由45.4%上升至68.2%,绿色度均增加两成以上。

  官方数据指,陕西省植被覆盖率的持续增长除了主要得益于退耕还林区植被覆盖的显著增加,还有长城沿线防风治沙工程区植被覆盖度大幅上升和天然林保护区植被覆盖度的上升。 (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