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广东东莞民间奇石馆掀起“石头”热潮

2010年12月06日 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馆里德粉红方解石“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中新网发 林晓燕 摄
友华奇石馆镇馆之宝“国色天香”和代言人合影。中新网发 林晓燕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东莞12月6日电 (李映民 李纯 林晓燕) 玩石、品石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代表着高雅文化。在广东东莞,有民间奇石收藏家自发出资修建了东莞最大奇石馆——友华奇石馆,吸引了国内外奇石爱好者关注,在东莞掀起了一股新的“石头”热潮,记者今天走访了该馆。

  友华奇石馆由多位东莞民间收藏家自发出资修建,展馆分为三层,总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该馆收藏有矿物晶体、雅石、古生物化石等1000多块奇石,成为了东莞展品数量最多,展品价值最高的石头博物馆。

  记者走进友华奇石馆,一进门就被迎面而来几块巨型罕见的矿物晶石所吸引。据友华奇石馆馆长朱峰介绍,这些巨型矿物晶石都是该馆的镇馆之宝,其中长约三米,直径约一米的粉红方解石矿晶——“国色天香”特别珍贵,在自然界中要找到像这样巨型,又呈现粉红色泽的石头十分困难。另一块淡红色方解石——“江山多娇”则以它大自然铸造奇特形状,富有画面质感而成为镇馆之宝。

  除了这些晶莹剔透的矿物晶石外,该馆二楼专门陈设了众多造型浑然天成的雅石、恐龙骨架等古生物化石。这其中,包括了体重最重的一块7吨重的方解石和年龄最大的一块4亿8千万年的海百合化石。

  说起石头朱峰滔滔不绝,已经与石头打了十多年交道的他对于馆内的每一块石头都如对待自己的儿女般,哪一块石头是什么结晶体,有怎样的品性朱峰都了如指掌。

  朱峰表示,奇石是大自然的艺术品,中国有很悠久玩石头文化历史,随着经济的发展,它将重新成为一种新的文化,一项新的产业,一张新的名片,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朱峰介绍,自从该馆开馆以来,前来参观的人很多,很多原本对石头不是很了解的人在看到馆内奇石后,都受到感染,这让他们非常高兴,因为他们办奇石馆就是要把这些美丽的石头跟更多人分享。

  友华奇石馆的老板唐先生告诉记者,奇石馆不仅要展示奇石之美,还将成为科普、科研基地,参观的人可以透过馆内不同的石头了解地球,了解中国的石头文化。(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