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山东多市地下水位下降 局部旱情继续扩大

2010年12月08日 11: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0月份以来,山东省有效降水较少,旱情发展迅速,导致多市地下水位下降。局部旱情将继续扩大,明年春旱形势不容乐观。

  今年10月份以来,山东全省平均降雨仅7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88%,比去年同期偏少86%。其中济南、枣庄、济宁等8个市平均降雨量不足5毫米,是近十年同时段降雨最少的年份。潍坊、临沂和泰安三市地下水位明显下降。临沂、济宁市一些水利设施不健全的山区出现了人、牲畜饮水困难的问题。

  山东省气象台有关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气象条件分析,未来一周山东无有效降雨或降雪,局部地区的旱情将进一步发展,范围会扩大,明年极有可能出现春旱。

  目前山东各地正按照预案,进一步科学合理地完善和细化水量调度方案,对地表水、地下水和客水统一管理和调度,优化城乡生活、工业、农业用水。山丘地区合理调配大中小型水库工程水量,沿黄地区抓住水量丰沛时机多引、多蓄黄河水,井灌区强化机井调度管理,适时开展农灌抗旱。

  但目前,因为小麦的收益比较低,农民抗旱的积极性并不是很强,对于因旱出现饮水困难的地方,及时启用备用水窖作为临时饮用水源,同时还利用塘坝、水库、槽渠等工程蓄水,对饮水困难地区进行输水调配,先后解决了临时性人畜吃水困难达到5.2万人次和大牲畜0.9万头。随着麦田逐渐浇完水,过冬问题应该可以基本解决。(李健)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