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天一阁推出第三代藏书楼 3万册古籍将“触网”

2010年12月08日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宁波12月8日电 (徐小勇)“琴剑飘零皕宋空,八千卷散海源同”,这是历史上绝大多数藏书楼的命运,而亚洲最古老私家藏书楼“天一阁”历经400余年风雨沧桑屹立不动。8日,被称为天一阁“第三代”藏书楼的新书库正式投入使用,与此同时数字化后的3万册古籍也将“触网”。

  天一阁位于浙江宁波市区,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亚洲现有最古老的图书馆和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天一阁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是明代兵部右侍郎范钦创建的私家藏书楼,始建于明嘉靖年间,取《易经》中“天一生水”之义,命名为“天一阁”,以示防火之意。数年后,时任宁波知府的王原相为天一阁藏书楼题写“宝书楼”三个颜体大字,制成黑底金字匾额,悬挂于天一阁中堂之上,因此,后人一直沿称天一阁藏书楼为“宝书楼”,这是天一阁的“第一代”藏书楼。1981年,竣工建成“北书库”,被看作是天一阁的“第二代”藏书楼,具有防潮防蛀防盗等功能,为当时保存条件一流的藏书库。

  8日落成的新书库为天一阁的“第三代”藏书楼,它吸收了原藏书楼“宝书楼”和北书库的建筑优点,在藏品库房与辅助用房之间设置了隔离带,传承了范氏家庭把生活区与收藏区隔离的防火防盗理念,形制传统,典雅庄重。传承了范氏天一阁“天一生水”的建筑设计理念,依照“宝书楼”前“天一池”蓄两池清水,池中睡莲宛转,游鱼历历,将宝书楼的意境延伸至新书库。

  “新书库布局合理,功能完整,将古籍收藏、整理、研究、修复、科技实现、数字化服务等功能结合在一起。”据天一阁工作人员介绍,新书库针对纸质文物藏品的特点,采用恒温恒湿、自动气体灭火等国内古籍保护领域领先技术,集防盗、防火、监听、监视、通讯等功能于一体,实行全智能化管理。采用了全天候控制的恒温恒湿设备,使库内湿度控制在40%-60%之间,温度控制在18-22℃之间,有效解决了困扰天一阁400多年的保管难题。

  在解决古籍保存问题的同时,天一阁古籍还一改以往深居高阁的形象,通过数字化不仅让古籍可以在“新居”内接待专家学者的查询,还将通过网络结交五湖四海的“朋友”。 天一阁典藏研究部主任饶国庆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实现数字化的古籍共5000种、3万册,占天一阁全部库存的五分之一,比《四库全书》的信息量更为丰富;数字化的古籍是天一阁最核心的善本、孤本,包括为世人看重的宋元珍本、明代地方志、科举录、政书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