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杭州公共自行车面临提前退休 1广告金欲补财政缺口

2010年12月09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2月9日电(见习记者 余哲)两年前,杭州推出公共自行车系统时,谁也不会想到,这种便民的公交系统会带来上亿元的广告收入。日前,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开招标,连同车身广告,拍卖开价2800万元/年,为未来5年的广告媒体经营权寻找买家。

  据了解,此次公开招标已是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第二次拍卖广告经营权。去年,50000多辆公共自行车的车身广告以起拍价1000万元/年的价格公开拍卖,却最终流拍。今年,五年1.7亿的招标要求更加“苛刻”,但在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看来,这个价格相对合理,能给公共自行车未来的发展与中标商家带来不错的前景。

  便民服务存安全隐患

  杭州公共自行车按公共服务定位进行构划的,在国内尚无先例。自2008年投入使用以来,已成为西湖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公共自行车作为延伸的公交服务,一度成为杭州城内的一大特色,给杭州市民的出行带来便利。

  而如今,由于年久失修、使用不当、损坏严重等多重因素,部分杭州公共自行车已存在安全隐患,容易酿成事故。

  昨天,杭州市民鲍晓婷受惊不小,为了避开下班高峰期、节省时间,她租用了一辆公共自行车。但这两刹车失灵的自行车,却让她一路上“险象环生”。

  “在一个十字路口,我因为无法刹车只能向右打把撞上了护栏;之后,我又撞上了一辆小轿车的尾部。” 鲍晓婷告诉记者,无奈之下,她只能将自行车推至停放点归还。“本来以为公共设施都比较安全,看来也不尽然。”

  近年来,杭州公共自行车由于价格合理,且没有丢车看车的困扰,使用率很高,成为许多学生或工薪阶层的主要代步工具。记者在上塘路的一个租车点看到,还未到下午5点,站点内的自行车便所剩不多。

  “使用频率高,加之许多市民并不注重爱惜保养与相关部门维修不勤等问题,许多自行车都在一定程度上都存在破损,这给交通和租车人的安全带来了很大隐患。”杭州绍兴路公共自行车服务点管理员张大姐说。

  业内人士分析,杭州公共自行车的使用年限本定为三年,但目前已损毁严重,面临提前退休的可能性。杭州市于2008年投入财政资金1.5亿建立了公共自行车租借网络,公共自行车一年要亏损8000万元,无疑是一大损失,堪称“无底洞”。

  巨额广告欲填“无底洞”

  “公共自行车一年要亏损8000万元。我们总不能一味地靠政府拨款,这不利于整个慢行系统的发展。” 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副经理陶雪军曾向媒体表示。

  记者了解到,2008年10月,“极地海洋世界”和“农夫乐园”分别在杭州公共自行车上投放了500辆自行车为期1年的车身广告,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据陶雪军介绍,近年来,为了改变只出不进的现状,杭州公共自行车一直在尝试。自行车亭的租赁仅是第二步,且还未完成,此次招标的广告经营权才是重头戏。

  对此,浙江省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杭州公共自行车这种社会公益事业纯粹依靠政府的投入是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通过招标这种企业化运作方式,对社会公益事业未来的发展模式进行有效探索,也能为杭州公共自行车事业的发展提供助力。

  “杭州公共自行车广告招标是介于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行为,其目的是使公益事业最大化。在招标上,政府要进行专业的设计,使企业在公益事业的经营中受益。”张雷认为,对杭州公共自行车事业来说,通过企业化运作可以缓解自行车带来的损失,减少政府投入,体现了公益事业的社会效用。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教师黄彬在今年9月完成了与杭州公共自行车有关的研究课题,在他看来,杭州公共自行车长期以来在管理体制上的问题。“在调查过程中,大部分受访者表示愿意关注车体广告,甚至有20%的受访者称会仔细观察公共自行车上的广告,这种广告资源能带来不错的前景。”

  黄彬称,杭州公共自行车在使用过程中,车体维修及管理不当会造成资金缺口。当前,杭州公共自行车应优化管理与经营模式,通过社会资金的进入来推动杭州公共自行车事业的发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