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综述:新疆加快民生水利工程建设步伐

2010年12月11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11日电 (记者 闫文陆)新疆立足改善民生,今年加快了水利工程的建设速度,目前已有包括新源那拉提渠首、木垒大浪沙水库9座“富民兴牧”工程开工建设。与此同时,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大型灌区改造等一批民生水利工程也在加紧施工,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受益民生水利工程。

  由于特殊的气候地理条件,新疆生态脆弱,呈现结构性缺水状况,只有修建水利工程,才能控制水流,防止洪涝灾害,并进行水量的调节和分配,满足居民生活和生产对水资源的需要。可以说,水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水利也因此是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基础性工程、先导性工程、核心性工程。

  通过多年努力,新疆目前已解决705万农牧民的饮水安全问题,今年新疆加大农村安全饮水建设步伐,投入7.4亿元人民币,还将解决12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目前已完成90%的建设任务。与此同时,到今年年底,新疆第二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将全面完成。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进展顺利,总投资19.47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2.9亿元,完工项目216个。工程的实施,使得大型灌区水利工程老损率由改造前的55.6%降至35.6%,平均降低了20%。已完工项目年实际节水量91799万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93.84万亩,改善灌溉面积884.58万亩。

  特别是今年,新疆启动实施“富民兴牧”水利工程,对全疆各族牧民民众和农牧业发展来说可谓是“小水利、大民生”。为发展现代畜牧业,新疆提出了牧区水利工程建设目标,简化审批手续、特事特办,3年内完成投资33亿元,建设26座牧区水库以及一批配套的水利工程设施,确保到2020年使10万户游牧民实现定居。

  新疆有水才有绿洲,有水才有发展,有水才有一切。水利部在对口援疆计划里提出,要加快解决涉及民生的水利问题,加大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力度,使水利更好地造福新疆各族群众。

  根据规划,2012年新疆将全部完成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2013年解决463万农牧民的饮水安全问题,这意味着新疆农村饮水安全将全面解决。“十二五”期间,新疆每年还将投入2.3亿元用于应急防洪工程建设。今后5年,国家和自治区还将投资89.33亿元,用于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使灌区基本实现自动化管理,达到从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的转变。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