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甘肃河西两市携手合作 金昌武威将实现经济一体化

2010年12月14日 2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12月14日电 (记者 侯志雄)14日,甘肃金昌市长张令平、武威市长郭承录向媒体透露,两市将发挥经济互补性,通过合作建立经济一体化,促进两市经济发展。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当日举行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为主题的系列新闻发布会,张令平和郭承录分别介绍了两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及金武经济一体化的情况。

  张令平介绍,至“十一五”末,金昌市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3400元,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甘肃省前列。作为中国的镍都,金昌对甘肃外贸的贡献亦大,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45亿美元,年均增长33%。

  张令平说,金昌通过“三个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农民向城镇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使城乡差距逐步缩小,城乡一体化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同时,民生也得到明显改善。金昌在甘肃全省率先普及了高中阶段教育、实现了城乡居民医疗合作并轨运行、建立了城乡一体的社会救助体系、全面启动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城乡低保标准居甘肃全省前列。

  郭承录说,相比金昌而言,作为甘肃农业大市的武威,预计2010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22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54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449元。

  郭承录介绍,金昌是因金川公司建设而形成的一个工矿型城市,武威是甘肃一个传统农业地区和文化重镇。历史上武威和金昌是一体,上世纪八十年代,金昌独立建市,发展步入了快车道经济节节攀升,人均GDP、财政收入、居民人均收入等各项指标均居甘肃前列。

  张令平说,甘肃提出的“组团发展”战略是两市发展的必然选择,金武地区同属石羊河流域,两市无论在水资源、能源、土地等发展条件方面,还是在产业结构和城市辐射范围等方面都有着相互补充的现实基础。两市合作一体化发展,有利于实现互利共赢。他表示,金武经济一体化将通过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如金武高速公路、城际铁路、产业一体化发展协作、旅游资源共享得以具体实施。

  郭承录则以金昌的金川公司的硫酸产品可在武威进行二次利用,发展武威化工产业;武威的农产品供应金昌等资源一体化来强调双方的合作。同时,他也指出,虽然两市经济发展程度迥异,但均面临工农业缺水、生态保护及同处沙漠边缘等问题。(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