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长株潭挑战惯例探路“两型” 彻治资源生态顽疾

2010年12月16日 0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12月15日电 题:长株潭挑战惯例探路“两型”

  中新社记者 傅煜

  3年前,湖南长株潭城市群挑起中国破解可持续发展障碍的“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重任。在此政策激励下,长株潭挑战传统发展方式“惯例”,彻治资源浪费、生态破坏的各类顽疾,探索“两型”发展之路。

  现在,长株潭“两型”特区首阶段改革交出圆满答卷:在中国率先编制“两型社会”建设统计评价指标体系、六个两型标准和节能减排标准体系;建立部省合作机制,34部委、71户中央企业在此布局实施50多项改革试点;成为中国唯一通信同号升位和三网融合试点城市群……

  这里正发生全面、深刻的变化,步入科学、率先发展轨道。不过,在传统粗放式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却又根深蒂固时,打破“惯例”往往会遭非议和阻碍。就如在被宾馆告知须有偿消费“七小件”(一次性日用品)时,许多来到长沙、株洲的游客起初都会表示不解,甚至心生抱怨;一些高能耗、高污染企业依然在地方“GDP崇拜”庇护下夹缝生存。

  “欠发达地区搞‘两型’困难很大,但是不搞‘两型’,现在和将来的困难更大。”提及试验区改革发展的体会时,长株潭两型办常务副主任徐湘平说,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只要坚持“两型”不动摇、出实招,就能抢占先机、取得突破。

  徐认为,改革是试验区的灵魂,不能重项目、轻改革,把试验异化为装太阳能路灯、修环保路,而是要直面体制机制问题,走出新路。发展是改革的载体,不能为改革而革。“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二者相互统一”。

  三年的艰难探索,在“两型”引领下,长株潭城市群全面探索体制机制创新:

  在资源节约方面,首开全国先河取消宾馆、酒店、招待所免费“七小件”;建立价格杠杆调节机制,实行绿色电价,试行分质供水和阶梯式水价;出台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实施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控和改造。在环境保护方面,探索环境保护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实施环境污染责任强制性保险试点,对流域内51个市县实行省级财政生态补偿等。

  据统计,在执行资源节约“新政”后,长沙83家星级宾馆、酒店每年可减少约130万套“七小件”的消耗量,共节约资金上千万元人民币。

  同时,长株潭大力治污减排,实施湘江水污染整治3年行动计划和重金属污染专项治理,如期关停1017家各类污染企业;通过采取签订目标责任状、“一票否决”等系列办法,示范区湘江流域水环境取得明显改观,二氧化硫排放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长株潭城市群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的“双赢”之路,核心增长极作用进一步显现,三市GDP占湖南全省的42.6%,对该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5%。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